10年消費3萬億份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美國吃得不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轉基因大豆45%用於出口

10年消費3萬億份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美國吃得不少

陳一鳴 張?

2012年12月19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轉基因食品美國人吃得不少(網絡配圖)

過去10年總共消費了3萬億份轉基因食品

有機食品禁止使用轉基因原料,但價格很高

前一段的“黃金大米”風波又一次引發人們對轉基因食品的關注。

全球已經大規模商業種植的轉基因作物主要有大豆、玉米、棉花等。其中,據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組織(ISAAA)統計,2011年全球轉基因大豆種植面積達到7540萬公頃,佔全球轉基因作物種植總面積的47%,佔大豆種植總面積的75%。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轉基因大豆生產國。

有網文稱,美國人自己不吃轉基因食品,美國大豆主要用來出口。美國大豆的種植以及出口情況如何?美國人吃不吃轉基因食品?轉基因食品在美國要特別標注嗎?美國如何監管轉基因技術的商業化?就相關問題,人民日報“求証”欄目記者採訪了美國政府官員、科研機構、農場主以及普通消費者。

美國大豆主要出口嗎?

【回應】 美國轉基因大豆產量佔其大豆總產量的93%﹔大豆總產約45%用於出口

大豆是美國最主要的農產品(5.73,0.03,0.53%)之一,種植面積和產量一直居世界前列。20世紀90年代,美國的科研機構成功培育出第一代轉基因大豆。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轉基因大豆的種植比例呈上升趨勢,2000年佔大豆總種植面積的54%,2012年已提高到93%。

美國農業部大豆研究專家馬克·艾什稱,美國轉基因大豆產量佔美國大豆總產量的93%。美國大豆大部分用於國內,預計2012至2013年度國內消耗4720萬噸,向國外出口3730萬噸,約佔總產量的45%。

美國民眾吃轉基因食品嗎?

【回應】 研究顯示,過去10年共消費3萬億份轉基因食品

馬克·艾什向記者介紹,轉基因技術已經在美國成功應用近20年,許多獨立科學研究已經展開,但還沒有發現轉基因和非轉基因品種在安全性和營養上的不同。他說:“有一小部分消費者確實有些擔心轉基因作物的副作用,他們可以購買非轉基因大豆食品。”

不過,有美國媒體稱,美國種植的大部分玉米、大豆和棉花都是抗殺虫劑或抗虫轉基因植物,轉基因食品無處不在,消費者別無選擇。

美國民眾實際上每天都消耗大量的轉基因食品。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亨利·米勒2011年的一項研究顯示,美國人過去10年總共消費了3萬億份轉基因食品。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