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消費3萬億份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美國吃得不少【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轉基因大豆45%用於出口

10年消費3萬億份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美國吃得不少【2】

陳一鳴 張?

2012年12月19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民眾如何看待轉基因?

【回應】 民調顯示,21%的人確信轉基因食品安全,64%的人不確定,15%的人認為不安全

“你接受轉基因食品嗎?”這是美國民調中的一個新話題。湯森路透集團兩年前所做的一份民調顯示:關於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有21%的人確信是安全的,64%的人不確定,15%的人認為不安全,而90%的人都認為那些由轉基因原料制成的食物應被特別注明。

另一項調查顯示,60%的受訪者可以接受轉基因蔬菜、水果和谷類,隻有30%的人願意嘗試轉基因肉類和魚類。

記者詢問一些美國朋友,一部分人對是否轉基因食品無所謂,一部分人覺得不太確定是否安全,但也不願意多花幾倍的錢去買有機食品。

美國轉基因食品須標注嗎?

【回應】 沒有規定必須標注﹔有機食品禁止使用轉基因原料,但比普通食品貴三四倍

走進美國的超市,在琳琅滿目的食品中,很難發現有“轉基因食品”的標簽。記者在超市隨機採訪了幾個顧客,大部分都不知道轉基因標志是什麼樣子、在食品包裝的什麼地方。原來,美國的轉基因食品沒有規定必須特別標注。

1992年,美國“競爭力委員會”將轉基因作物確立為促進美國出口的新興產業,提出“改革並簡化”轉基因食品進入市場的程序。

2000年,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出台草案,重申了對待轉基因食品和傳統食品的“實質等同”原則,即轉基因食品與傳統食品雖然在生產方法上有區別,但食品本身卻無本質不同。基於這一原則,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對產品是否應該貼“轉基因食品”的標簽沒有作硬性規定,是否標注則由廠家自行決定。馬克·艾什說,政府批准一種轉基因食品,就表明它可以被安全食用,沒有必要特別標注。

不過,美國目前有20個左右的州掀起了“標注轉基因”運動,呼吁在食品包裝上注明是否為轉基因食品,或是否含有轉基因食品成分。

美國最大的有機農場合作社——有機谷總裁喬治·西蒙表示,過去5年消費者對轉基因食品更加關注了,很多人選擇食用有機食品。

在美國,有機食品在生產和處理過程中嚴禁使用基因改造的作物,但一般要比普通食品貴三四倍。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稱,凡是貼了“有機”標簽的食品都要確保在生產和處理過程中沒有使用基因改造。不過,由於美國的轉基因作物種植比例太大,種植過程中可能造成基因漂移,作物使用過的農具、運輸工具等也可能帶有轉基因成分,因此,在美國,標明“有機”的食品並不保証不含轉基因成分,而只是“沒有用轉基因種子”,以及“生產過程嚴格隔絕了轉基因混入”。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