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部劍指"地王"擬抑制異常地價 將建監管專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土部劍指"地王"擬抑制異常地價 將建監管專欄

18日,記者從國土部獲悉,未來將重點監測管控土地市場異常波動城市,並針對大房企和大地塊建立跟蹤督察制度,以穩定房地產用地供應抑制異常地價。”  除了這些措施,國土部表示,接下來還將繼續加大閑置土地處置力度和其他房地產用地違法違規行為的清查力度。
2012年12月19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18日,記者從國土部獲悉,未來將重點監測管控土地市場異常波動城市,並針對大房企和大地塊建立跟蹤督察制度,以穩定房地產用地供應抑制異常地價。

  國土部解釋稱,這是因為“最近一些地方土地市場有所波動”。具體則是,進入11月后,部分城市集中推出一些優質地塊,引起一些房地產企業激烈競爭,造成土地均價有所回升。

  綜合各地土地市場信息,11月以來“地王”頻出。11月27日,北京、上海土地市場同日出現“地王”,樓面價均超過3萬元每平方米﹔11月28日,深圳新的總價“地王”誕生。11月30日,南京再現全國總價“地王”。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的統計數據顯示,11月10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價為2580元/平方米,環比增長18%,比去年同期增長10.1%,持續同比正增長,更創下22個月新高。該機構進一步預測12月土地成交價格仍將維持高位。

  而業界普遍認為,由“面粉價決定面包價”的原理,土地市場的過熱會推高整個樓市的預期,從而抬高房價。

  恰在18日上午,幾乎與國土部同時,統計局發布11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變動情況。數據顯示,11月新房價格環比上漲城市由上月的35個增加至本月的53個,且漲幅進一步擴大。

  國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長廖永林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未來將在“統計局發布房價指數的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重點選擇三類市場出現異常波動的城市進行動態管控。

  這“三類城市”具體為: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同比或環比連續3個月上漲的城市﹔住宅或商服用地供應量偏離過去5年平均值、地價同比或環比上漲的城市﹔以及近3個月以來出現住宅或商服用地較高異常地價的城市。

  國土部要求這些城市在穩后市、控異常、防波動等方面進一步落實國務院調控要求,以保持土地市場穩定,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廖永林介紹說:“為防范利用地價異常信號炒作,或借機提價售房,有針對性地選取得力措施,避免在住宅、商服用地供應中出現異常的高價地,將作為一項重要措施”。

  其中,在努力保持地價信號平穩,避免出現所謂“地王”誤導市場。國土部要求各地對總價較高的地塊,實行分割處理,劃為多宗地供應﹔對地段較好、單價較高的優質地塊,綜合採用多種競價方式或招標出讓﹔對那些可能出現過度競爭的地塊,選用“競地價、競配建”等多種競價方式。

  對於可能出現的“高價地”,廖永林強調,各地還可以通過進一步嚴格市場准入條件、暫停交易等方式,防止具有不良行為的企業、違規資金進入市場,避免過度競爭、惡性競爭形成高價地。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