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部劍指"地王"擬抑制異常地價 將建監管專欄【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土部劍指"地王"擬抑制異常地價 將建監管專欄【2】

18日,記者從國土部獲悉,未來將重點監測管控土地市場異常波動城市,並針對大房企和大地塊建立跟蹤督察制度,以穩定房地產用地供應抑制異常地價。”  除了這些措施,國土部表示,接下來還將繼續加大閑置土地處置力度和其他房地產用地違法違規行為的清查力度。
2012年12月19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地價與房價雖無直接關聯,卻互相牽制。而2012年11月底、12月初十余城市“地王”頻現,對購房者預期帶來很大的影響,這些“地王”也在一定程度上帶動周邊地區房價上漲。胡景暉認為,國土部此次出台這些措施,與部分城市年底房價出現異動頗有關聯。

  此外,國土部表示將在原來土地市場動態監測與監管系統上建立起“ 房 地 產 大 企 業 和 大 地 塊 監 管 專欄”,要求各地建立本地名單,跟蹤督查履約建設情況,每月匯總更新。

  廖永林進一步解釋說,大企業是指行業內排名靠前且在本地區影響較大的企業,大地塊是指單宗供地規模超過一定規模的地塊。大企業和大地塊的開發建設情況,對房地產市場具有較強的引領帶動作用,這類項目能否按期開、竣工形成有效供給,直接關系到國家房地產調控政策的落實。

  記者注意到,在國土部同日公布的“部分房地產大企業購地情況”、“部分房地產大地塊情況”兩份名單中。分別囊括了保利、萬科、中海等大型房企9月以來的主要拿地情況以及天津、南京、佛山等城市近階段出讓的“大宗地塊”。

  據廖永林介紹說,國土部將重點監控各地出現的“地王”等異常地塊。“近期將對江蘇省江蘇省南京市下關區濱江2號地塊開展公開調查。”資料顯示,該地塊是中冶置業不久前拍下的“今年全國總價地王”,屬於商住混合用地,總出讓面積36 .42146萬平方米,綜合容積率為1.99,挂牌起始價達56.2億元。

  此外,針對北京市近期剛剛挂牌的一宗“准地王”地塊,廖永林表示也正在密切關注和調查,“我自己剛剛去實地看過這宗地塊以及周邊環境,為了不影響招拍挂進度,具體調查情況暫時不能公開。”

  除了這些措施,國土部表示,接下來還將繼續加大閑置土地處置力度和其他房地產用地違法違規行為的清查力度。

  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副總工程師鄒曉雲分析認為,正是由於地價和房價在年底前的上漲趨勢,促使國土部此次出台一系列旨在穩定土地市場的措施。“這也再次釋放了房地產調控政策將持續從嚴的信號。”

  受國土部此次新措施出台的影響,地產板塊在18日午后集體大跌。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