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中國離職率18.9% 員工薪酬今年平均增9.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中國離職率18.9% 員工薪酬今年平均增9.1%

昨天,全球知名人力資源咨詢公司怡安翰威特發布的“2012全國人力資本情報研究報告”顯示,今年,全國企業的平均薪酬仍保持高增長,增幅為9.1%,與此同時,員工的離職率高達18.9%。
2012年12月19日08: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全球知名人力資源咨詢公司怡安翰威特發布的“2012全國人力資本情報研究報告”顯示,今年,全國企業的平均薪酬仍保持高增長,增幅為9.1%,與此同時,員工的離職率高達18.9%。

  內陸與沿海人才紅利差距縮短

  報告數據顯示,今年國內四個一類城市的制造業平均薪酬增長從高到低依次為廣州(10.1%)、上海(9.8%)、北京(9.8%)、深圳(8.9%),非制造業平均薪酬增長從高到低依次為北京(9.5%)、上海(9.3%)、廣州(9.1%)、深圳(8.9%)。

  同時,內陸地區的人才紅利正漸漸縮短與沿海投資熱區的差距。以人才搶奪最為激烈的一線工人為例,其薪資水平在內陸二、三線城市與沿海二線城市的差距已縮小到5%之內。二三線城市傳統的人才紅利已被高水平的薪資增長和離職率迅速稀釋,人力資源風險不斷上漲。以重慶和南京為例,2012年員工主動離職率高達22.3%和19.4%,而統一統計口徑的數據2006年僅為9.6%和7.3%。

  怡安翰威特大中華區副總裁張宏表示,沿海城市的生活成本推高薪資水平,使得大量制造研發基地內遷至內陸,造成人才供給缺口。從企業節省人員成本,以及從戰略上更靠近各類合作伙伴並整合供應鏈的角度上來看,內遷是大勢所在。在企業內遷時,可以更多考慮組織結構優化以平衡薪酬給付。

  高離職率困擾內需拉動型行業

  報告顯示,內需拉動型行業,如零售和快速消費品,都遭受著高離職率困擾:零售(31%)、高科技制造(26.6%)、快速消費品(19.5%)和醫療保健行業(19.2%)。與高離職率成正比的是高薪資漲幅,依次為9.1%、9.6%、9.65%和9.5%。

  張宏表示,薪酬一直是行業的晴雨表。從這些數字說明這四個行業處於產業升級帶來的人力資源市場結構調整的風口浪尖。

  注:此次研究報告,是怡安翰威特通過對覆蓋北上廣深及主要二三線城市共計4000余家外資企業及充分市場競爭的本地企業進行調研后得出的,共涉及房地產、金融、醫藥及醫療器械、高科技、汽車、消費品、零售、化工、物流、制造等十余個重點行業。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