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財政要發力 貨幣要維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財政要發力 貨幣要維穩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充分發揮逆周期調節和推動結構調整的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高培勇表示,結構性減稅不僅有助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經濟發展,又能通過民間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推進結構調整。
2012年12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了今年經濟工作,分析了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繼續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和6項主要任務。《人民日報(海外版)》綜合專家的看法,作出重點解讀,以饗讀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充分發揮逆周期調節和推動結構調整的作用。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結合稅制改革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強操作的靈活性。

  為穩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對於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分析認為,這可以看作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一個延續。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多變、不確定性明顯、我國經濟正處於企穩回升的關鍵時期,積極的財政政策應發揮更大作用,為穩定經濟增長提供有力的支撐。

  “穩健的貨幣政策是在經濟運行相對平穩的情況下實施的貨幣政策。”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認為,明年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平穩:GDP增速有望保持在8%-8.5%的平穩增長水平﹔物價雖進入上行周期,但會比較溫和,預計全年CPI漲幅為3.5%,略高於今年﹔資本流入壓力小於以往,國際收支不會出現較大順差﹔就業形勢也將好於今年。所以,在這種平穩的態勢下,貨幣政策既不必大幅放鬆,也不必大幅收緊,而應維持穩健。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