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財政要發力 貨幣要維穩【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財政要發力 貨幣要維穩【2】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充分發揮逆周期調節和推動結構調整的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高培勇表示,結構性減稅不僅有助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經濟發展,又能通過民間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推進結構調整。
2012年12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實施結構性減稅擴大內需

  “當前既有助於穩增長、又能盡量避免刺激經濟的最好財政政策,就是實施結構性減稅。”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高培勇表示,結構性減稅不僅有助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經濟發展,又能通過民間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推進結構調整。

  賈康表示,明年實施的積極財政政策有兩大亮點:一是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二是突出重點把錢用在刀刃上。我國在全面開放、外向依存度高的情況下,必須更加注重擴大內需,而擴大內需的重要機制之一是結構性減稅。

  “明年貨幣政策需要在增長、物價、資本流入等方面尋求平衡點。” 連平表示,如果操作過緊,會因中外利差的擴大而導致資本流入增加,還會影響經濟增長﹔如果過鬆,則會加大物價上漲壓力。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認為,由於存款准備金率仍然保持在20%的高位,高於1985-2012年平均值8個百分點左右,預期2013年對沖壓力將明顯減輕,存款准備金率仍有較大下降空間。(周小苑)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