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侃世界末日 “方舟船票”一月賣出近十萬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侃世界末日 “方舟船票”一月賣出近十萬張

2012年12月18日08:0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2012》中售價10億歐元的世界末日諾亞方舟船票,如今隻要花20元人民幣就能在淘寶上買到。雖然人們並不相信世界末日的存在,但隨著電影《2012》中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臨近,精明的商家紛紛打起“末日”的主意,把“末日”包裝成“狂歡日”。其中,“方舟船票”成為了最熱賣的商品,僅在淘寶網上最近一個月就賣出了近十萬張。

  在淘寶上搜索“末日船票”字樣,共有715個商家在出售相關產品。點擊進入其中銷量第一的創意禮品店,“2012諾亞方舟末日船票”半個月銷量已超過一萬七千件。一套20元左右的“船票”制作十分精美,包含正票、附卡、PVC卡、三折頁卡、燙銀信封,甚至還有仿真的聯合國授權証書。“船票”背景圖片充分渲染了末日逃生的氣氛,登艦時間為電影《2012》中的2012年12月21日,登艦地點也按電影中的情節設在了西藏“卓明谷”。

  “末日是假的,方舟也不存在,但我們賣的是樂趣。”店內客服人員說,為了逼真,“船票”是由一家創意禮品公司專門設計,票上的登艦信息是為消費者量身定制,姓名、座位號、艙位、登船時間、注意事項等設計和機票一模一樣。

  “世界末日肯定不會來,但給朋友送張方舟船票可以讓大家都放鬆一下。”在一家IT公司上班的李先生說,現在有關“末日”正是熱門話題,前兩天他從網上購買了8套方舟船票送給朋友。

  除了船票,商家們還從不同角度挖掘“末日”商機。在淘寶搜索條中輸入“世界末日”,馬上顯示出一萬多件寶貝:末日T恤、末日求生蠟燭、末日生存手冊、末日壓縮餅干等,各式各樣的商品都被貼上了“末日”的標簽,不少商家更是打出“全面武裝、逃出生天”的噱頭來吸引消費者的眼球。

  據淘寶熱銷指數顯示,最近30天,淘寶網上“世界末日”相關產品的搜索指數環比上升了1122.7%,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270.6%。

  專家觀點

  “末日狂歡”只是商業促銷手段

  針對“末日”被大肆消費的現象,各界專家給出了不同的看法。

  “其實所謂的末日消費,只是一種促銷手段。”商業專家洪濤表示,其實不論是商家還是消費者都知道根本沒有什麼世界末日,而之所以打起“末日”旗號隻不過是給營銷找到一個噱頭。對消費者而言,“末日”也只是給自己一個消費的理由而已。

  有心理專家認為,所謂的“世界末日”只是大眾的一種娛樂而已。現實中隻有很少一部分人,由於心理素質不穩定、或是過於焦慮,才會擔心所謂的“世界末日”。大多數人還是抱著一種娛樂、調侃的心態看待“末日”。“一個子虛烏有的概念會得到集體認同,說明現代人壓力較大。享受娛樂盛宴,也是對壓力的一種釋放。”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