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投資提速 3個月完成投資逾2000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投資提速 3個月完成投資逾2000億元

2012年12月18日07:5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訂單增長將帶動基建企業業績回暖

  鐵路投資增速從2011年5月份開始出現同比負增長,直至2012年8月轉正,並在隨后的3個月裡完成投資逾2000億元。鐵路投資的提速,直接拉動基建企業全年業績的回暖。而在國家“穩增長”的政策基調下,鐵路基建企業明年業績仍可期。

  四季度業績或提升

  自今年8月份開始,全國鐵路投資增速由負轉正,且增幅逐月擴大。根據鐵道部最新公布的數據,2012年前11月累計完成鐵路固定資產投資5069.69億元,同比增長3.1%,完成全年投資計劃的80%。其中,今年前11月鐵路基本建設投資完成319.32億元,同比增長9%。

  就單月數據來看,11月鐵路固定資產投資818億元,環比增長0.97%,同比增長30.56%﹔鐵路基本建設投資701.06億元,環比增長4.7%,同比增長141.22%。

  事實上,鐵道部於今年6月、8月、9月曾三次調增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后,鐵道部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至6300億元,其中鐵路基建投資金額達到5160億元。

  鐵路基建投資的提速直接利好相關企業,也給企業帶來了投資機會。中國中鐵今年三季報顯示,1-9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195.57億元,同比下降4.83%﹔實現淨利潤42.73億元,同比增長17.80%。單看第三季度,中國中鐵實現營業收入1212億,同比增7.4%,實現淨利潤18.8億,同比增65%。

  中國鐵建在三季報中也指出,報告期內,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人民幣19.4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0.99%。

  此外,中國鐵建指出,報告期內,公司新簽合同額1818.0億元,同比增加了88.3%,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國內基建市場逐步復蘇和海外新簽合同的快速增長,完成年度計劃的33.1%。

  明年業績可期

  在今年鐵路投資取得快速增長的同時,近期中國鐵建董事長李長進的表態也令市場對明年鐵路投資更加充滿信心。李長進近期透露,為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國家初步確定將明年的鐵路基建投資規模提高到6000億元,其中高鐵佔比約60%。

  據光大証券統計,從現在到年底,統計共有近20條快速鐵路線(200公裡/小時以上)將要開工,鐵路新一輪建設高峰期即將拉開序幕。

  根據公開資料,9月份之后,挂出來招投標的項目很多,初步統計有二三十個項目,約有900億的工程規模,重點集中在蘭寶客專、鄭徐客專、西成鐵路這三條區域性的鐵路線,另外還有20條普鐵。

  國泰君安証券在最新報告中指出,預計2013年基建投資同比增長0%-20%,增速前高后低。鐵建市場寡頭壟斷,中國鐵建和中國中鐵在國內鐵路建設市場中佔比70%左右,兩公司在手合同與收入比例都在2以上,且多為2010 年后新簽的鐵路訂單,復工后業績彈性大,預計2013年鐵路訂單量繼續保持較高增速。記者 孟斯碩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