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民生保障--守住底線 突出重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民生保障--守住底線 突出重點

2012年12月18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了今年經濟工作,分析了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繼續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和6項主要任務。《人民日報(海外版)》綜合專家的看法,作出重點解讀,以饗讀者。

  新華社發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強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並提出了16字方針對未來政府在民生領域的作為奠定了基調,即:“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

  保障低收入群眾生活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王天龍看來,“守住底線”意味著民生工作隻能進不能退,人民群眾的福利水平隻能比現在更好。而“突出重點”說明在目前我國資源財力有限的情況下,未來民生領域的政策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是把有限的資源用來解決群眾反映度強烈的、最能關乎百姓福祉的突出問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低收入群體是社會困難群體,他們特別需要政府幫扶。改善民生一方面要靠加大政府投入,另一方面也要靠勤勞致富和經濟發展,不可偏廢。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