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令新一輪城鎮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貨幣政策或有放鬆  樓市調控首重風控 

中國發令新一輪城鎮化

本報記者 張穎 發自上海

2012年12月17日07: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中國發令新一輪城鎮化(網絡配圖)

    12月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分析了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會議指出:2013年國際經濟形勢錯綜復雜、充滿變數,世界經濟已由危機前的快速發展期進入深度轉型調整期。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國際環境方面的內涵和條件發生很大變化。我們面臨的機遇,不再是簡單納入全球分工體系、擴大出口、加快投資的傳統機遇,而是倒逼我們擴大內需、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

  對此,錦宏中國價值基金總經理徐之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當前中國經濟政策進行了適度修正,立足全局,突出重點,為下一階段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

  定調城鎮化

  會議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要求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

  會議強調: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要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因勢利導、趨利避害,積極引導城鎮化健康發展。要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格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城市群要科學布局,與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布局緊密銜接,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要把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作為重要任務抓實抓好。要把生態文明理念和原則全面融入城鎮化全過程,走集約、智能、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對此,財經評論員、首席策略師韓雲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了城鎮化發展方向,對於市場而言是信心上的利好消息。接下來,我們希望了解,政府將為此投入多少?具體投入哪些領域?”

  在徐之騫看來,城鎮化過程中會產生新的社會問題,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就業問題,不僅要使農民進城后“有飯吃”,還要“吃得好”,吃得合理,不斷創造新的就業崗位,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的城鎮化。

  “新型城鎮化需要解決兩方面的問題。首先,城市土地擴張要與農業人口轉移相結合,不能單一地擴張城市、大搞建設,大城市要與中小城市及城鎮協調發展。其次,城鎮化要與產業轉移相結合,實現產業在城鄉間、地區間合理布局。”徐之騫進一步分析。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