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發布報告稱消費將成明年經濟增長主引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銀行發布報告稱消費將成明年經濟增長主引擎

2012年12月13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報告稱消費將成明年經濟增長主引擎(網絡配圖)

    本報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歐陽潔)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今天發布國內外宏觀經濟金融形勢展望報告。報告指出,2012年我國消費保持了較快增長態勢。前三個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佔55%。展望2013年,我國外部不確定性依然較多,中國經濟增長動力將由“三駕馬車”轉為“雙輪驅動”,內需尤其是消費將逐步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但短期穩增長的關鍵還在投資

  報告分析指出,2013年中國經濟將溫和回升,但力度較弱,主要原因在於支持中國經濟過去30年高增長的一些因素正在發生重大變化。這包括:拉動中國經濟高速成長的“三大紅利”,即人口紅利、市場紅利和全球化紅利效應開始衰減。其次,此前由“投資—出口”拉動的高增長不可持續,但要轉為“投資—消費”則需要一段時間進一步驗証。最后,全球經濟面臨再平衡挑戰,國內生產要素成本上升以及資源環境壓力不斷增大,出口導向型發展戰略面臨調整。

  外需增長乏力,內需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動力。報告指出,2012年我國消費保持了較快增長態勢。前三個季度,在總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中,消費佔55%,投資佔50.5%,並且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連續三個季度超過投資。2013年,消費仍將實現較快增長,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有望較快增長,社會保障體系逐步完善,保障建設持續推動和人們對於文娛文化、生活服務的消費需求增加,消費結構不斷升級。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