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慈會將於今日在網上公布68頁銀行賬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兒慈會將於今日在網上公布68頁銀行賬單

2012年12月13日08: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周筱? 舉報人

  姜瑩 中華兒慈會傳播部部長助理

  “4.75億元寫成47.5億元”烏龍事件發生后,中華兒慈會被推上風口浪尖。12日,該機構傳播部部長助理姜瑩做客一檔電視欄目,與來自廣東的爆料人周筱?面對面進行“對質”。姜瑩還公布了當日剛剛在銀行取得的68頁對賬單,並將在掃描后於今日在網上公布。周筱?表示,下一步還將對中華兒慈會公布的中國銀行對賬單進行仔細核實。昨日,兒慈會工作人員也到民政部對此進行了說明。

  時間:12日17:13 地點:第一財經演播大廳

  焦點1

  怎會出現點錯小數點錯誤?

  周筱?:點錯小數點這一說法是否站得住腳?

  姜瑩:這事我已說過很多次,是財務人員將基金會銀行理財累計發生額寫錯了,最后出報表時出現失誤,多輸入了一個零。

  周筱?:這種說法完全沒說服力。我咨詢了多名律師和會計師,覺得這個解釋匪夷所思,難以置信。財務報表中一個數字錯了,整個賬都無法做平。

  姜瑩:我們在填寫收入時就寫錯了,多輸入了一個零。然后在支出一欄,直接復制這個數,所以兩個數字同時錯了,導致整體數據錯了。

  周筱?:單位開支都是有零有整的,為何這4.75億元是整數?

  姜瑩:因為這是用於理財的數據,我們的基數是3000萬。整個數據有零有整,因為不僅是這個,還有利息,與業務有關的一些現金等。

  焦點2

  層層審核緣何形同虛設?

  周筱?:兒慈會把這麼大的失誤說成疏漏,我不認可。數據出爐要經層層把關,有專業審計的會計師事務所、內部的監事會和理事會、業務主管部門、登記管理機關等部門。除做賬外,還有好幾道關卡,為何都沒發現?

  姜瑩:我們的會計報表中,主要描述捐贈和支出的錢,而出錯的是現金流量表的滾存數據。根據審計報告,我們是3張表,包括資產負債表、業務流量表等,我們的注意力在發生的慈善善款上。比如一個項目撥出幾萬元,這些錢有沒有落實到具體幫扶人手裡。而理財的滾存數據被忽略了。

  周筱?:你們的財務人員,包括會計師事務所,是否有相應資質?是否說明審核程序形同虛設?

  姜瑩:基金會有很多措施,確保不出錯。這個錯誤確實是大家都忽視了。

  焦點3

  基金會能否用閑錢理財?

  周筱?:即便確是小數點寫錯,投資理財的是3000萬元,但當年兒慈會捐款總數為8000萬,支出4000萬,為何有大額資金閑置理財?

  姜瑩:這跟工作性質有關。有些捐款項目往往分幾期完成,一些資金暫時不能動。所以才進行銀行短期理財,確保其保值增值,或至少不貶值。為何短期投資?因為可能有突發事件,突然要錢。

  周筱?:那報表中專門有投資理財項目,為何這個沒納入,而是列入“其他”?

  姜瑩:嚴格說這筆錢不是投資,而是銀行短期理財項目,自始至終未出過銀行。

  周筱?:這我也不同意,短期理財就不是投資嗎?根據基金會管理規定,50萬元以上的項目要理事會同意,你們為何沒這樣做?

  姜瑩:根據兒慈會資產管理規定,這錢由秘書處批准就可以。

  推動社會的轉型需要專家、學者的推動,但專家學者一定要關注“小數點”問題。比如當年有關白血病的數據,說全國有200萬白血病兒童,后來發現不對,全國白血病兒童的數量應該是5萬-6萬人,所以去年衛生部宣布,白血病患者可以做到基本免費。小數點問題不是政府的責任,是專家、學者的責任。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在“2012關注中國困境兒童年度十大進步事件”發布會發言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