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深小產權房現狀調查:清理項目仍在賣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京深小產權房現狀調查:清理項目仍在賣房

寒冬時節,位於北京市昌平區鄭各庄村的“水城御墅”小區最南端的一棟別墅已被推倒,曾經備受追捧的項目如今毫無人氣。中國証券報記者近期調查發現,隨著政策風險凸顯,市場預期漸變,北京、深圳等地的小產權房銷售情況已大幅縮水。
2012年12月12日07:0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京深小產權房現狀調查:清理項目仍在賣房(網絡配

    寒冬時節,位於北京市昌平區鄭各庄村的“水城御墅”小區最南端的一棟別墅已被推倒,曾經備受追捧的項目如今毫無人氣。小產權整治終於開始“動真格”。

  中國証券報記者近期調查發現,隨著政策風險凸顯,市場預期漸變,北京、深圳等地的小產權房銷售情況已大幅縮水。與此同時,即便是被公示清理的小產權房項目,仍有辦法“暗度陳倉”完成銷售。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規模龐大,且涉及土地制度,對小產權房的處置已成為各界非常關注的問題之一。小產權房存在的原因較為復雜,應在明確政策大方向的基礎上,分類型、有步驟地進行整治。

  現場:清理項目仍在賣房

  眼下,京城最貴的小產權房項目“水城御墅”似乎已經失去了昔日的風採。12月3日,北京市國土資源局通報了兩起挂牌督辦的重大土地違法案件查處結果,位於昌平區鄭各庄村的天價小產權房項目“水城御墅”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証券報記者日前探訪該項目時發現,項目東側的大門已經被封,無法出入。從南側的圍牆進入后,迎面便是一片廢墟,從瓦礫中不難看出拆除的痕跡。其后的多棟院落並未被拆除,處於閑置狀態。空蕩蕩的小區無人問津,隻有兩個拾荒者在尋找住處。

  該小區的建筑形式為四合院,主房為兩層樓,配房有門廊,部分較大的院落還配有車庫。資料顯示,根據戶型不同,院落的建筑面積從800平方米至1200多平方米不等。有些院落還未裝修,處於毛坯房狀態。

  作為北京最貴的小產權房項目,“水城御墅”曾以每棟2000萬元至5000萬元的價格被熱炒,一時風頭無二。直至今年4月5日,該項目被國土資源部及北京市相關部門叫停,要求“全面停工、停售”,並重新規劃項目用地。6月21日,“水城御墅”連同北京高楊偉業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非法佔用的密雲縣穆家峪鎮辛安庄村集體土地兩案一起,被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挂牌督辦。隨著該項目被清理,業界驚呼整治小產權房“動了真格”。

  今年以來,對小產權房的整治步伐驟然加快。9月17日,北京市國土局公布了初步清理整治的79個小產權房項目,表示將對其進行分類處理。其中,與“水城御墅”位於同一區域、同屬一個開發商的“宏福苑”項目也位列其中。作為一個“成熟”的小產權房社區,“宏福苑”屬於普通住宅,目前項目幾乎入住完畢。隨著被公示,該項目已經被暫停二手房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同時被公示的昌平區崔村鎮“玉墅館”項目,也曾在去年被當地政府部門部分拆除。但根據中國証券報記者的調查,此后該項目仍有交易,未被拆除部分的入住率已達到50%。一名業務員代理該小區的一棟二手別墅,報價350萬元。

  在此次公示中,同屬小產權房熱門區域的通州區有6個項目“上榜”。該區域的知名小產權房項目“月亮灣曉鎮”,近期已悄然撤除了售樓處,經過打聽,中國証券報記者仍然找到了項目銷售人員。該銷售員表示,項目7號樓的6、7、8單元處於正售狀態,推出90平方米左右的兩居,根據樓層不同,價格從5000元/平方米至6000元/平方米左右不等。

  距此不遠的另一個小產權房項目“太玉園”,同樣在公示之列。由於規模過於龐大,項目曾被稱為北京最大的小產權房小區。銷售人員表示,這個項目在二手房買賣中已不能辦理過戶。他同時強調,隻要能交6-8萬元的手續費,仍然有辦法完成交易。

  據悉,隨著整治的進行,除一些大型項目因“樹大招風”而被禁止交易外,北京的大部分小產權房項目仍可交易。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小產權房的土地產權歸村集體所有,在交易中無需辦理網簽等手續,因此購房者仍有辦法完成交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