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GDP“萬億俱樂部”省份或將“零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中國GDP“萬億俱樂部”省份或將“零增長”

鄭漢星

2012年12月12日08: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昆明市前三季度GDP增速高於全國5.8個百分點

今年中國GDP“萬億俱樂部”省份或將“零增長”(網絡配圖)

    再過十幾天,2012年即將過去,回望2012,又是“不平凡”而“復雜”的一年。中國經濟在“連續7個季度增速放緩”的宏觀背景下,確定完成7.5%(以上)的增長已成各界的普遍共識,這就意味著2012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歷史性地突破50萬億元大關。50萬億GDP元的“大盤子”由31個省區市匯集而成,這其中 20多個“萬億俱樂部”最引人矚目。然而與過去幾年不同,今年“萬億俱樂部”將不會大范圍“擴容”,甚至可能“零增長”。

  雲南成唯一候補“萬億俱樂部”

  2011年中國GDP超過萬億元的省份已達23個。“萬億俱樂部”已形成三個梯隊:3萬億—5萬億元為第一梯隊,分別是,廣東、江蘇、山東和浙江﹔2萬億—3萬億元為第二梯隊,分別是,河南、河北、遼寧和四川﹔1萬億—2萬億元為第三梯隊,成員有15個,分別是,湖南、湖北、上海、福建、北京、安徽、內蒙古、黑龍江、陝西、廣西、江西、天津、山西、吉林和重慶。排名第24位的雲南省GDP為8750億元,此后依次為新疆(6570億)、貴州(5600億)、甘肅(5020億)、海南(2515億)、寧夏(2060億)、青海(1622億)和西藏(605億)。

  從數據上看,GDP未達到萬億的8個省份中,雲南是今年唯一有希望沖刺“萬億俱樂部”的。而要成功跨越“萬億”門檻,雲南今年的GDP增速要超過14%,而前三季度雲南GDP增速為12.6%,雖然高於年初的既定目標(雲南省預計2012年GDP增長速度為12%左右),但要達到或超過14%難度頗大。即使雲南成功晉級“萬億俱樂部”(最大的可能性為明年),新疆、貴州、甘肅、海南、寧夏、青海和西藏的晉級之旅也將是“漫漫長路”。也就是說未來一段時間,“萬億俱樂部”維持“零增長”將是常態。

  GDP“萬億俱樂部”成長史

  “萬億俱樂部”是指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總量超萬億元的省區市。GDP達到萬億被認為是衡量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的一個標准。2001年,中國GDP首次突破10萬億元,廣東省GDP也率先跨過1萬億元的門檻,成為首個“萬億俱樂部”成員。此后東部沿海經濟大省江蘇、山東和浙江先后進入。到2007年,廣東、山東、江蘇、浙江、河南、河北、上海、遼寧和四川等9個省份組成了榮耀的“萬億俱樂部”。2008年以來,GDP“萬億俱樂部”開始加速擴容,而領跑的廣東GDP已在去年超過了5萬億元。2011年,隨著廣西、江西、天津、山西、吉林和重慶跨過萬億門檻,中部地區省份已經全部進入“萬億俱樂部”,自此,全國2/3省份榮膺“萬億俱樂部”,GDP僅佔全國總量的93%。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