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佳貴:穩增長是經濟工作的一項長期任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陳佳貴:穩增長是經濟工作的一項長期任務

2012年12月11日10:25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經濟增速回落有一定的必然性,經濟增速回落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我國經濟已從高速增長進入中高速增長的新階段,應堅持穩中求進,在穩增長中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更加重視改善民生

  今年以來,受國內外諸多因素的影響,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當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有哪些?如何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近日出版的《2013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一書對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形勢以及經濟增長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記者就此採訪了該書主編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主任陳佳貴。

  記者:您如何看待經濟增速連續7個季度回落?

  陳佳貴:自去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速已經連續7個季度回落,今年一季度GDP增長8.1%,二季度回落至7.6%,三季度回落至7.4%,四季度有可能觸底回升至7.5%以上,全年有望超過7.5%的預期目標。種種跡象表明,我國經濟潛在增長率正在下降,明年和今后要再回到9%以上的增長速度,長期保持年均近10%的高速增長已無可能。但如果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體制改革能不斷取得進展,保持年均增長8%左右的速度是有可能的,也是最理想的。

  從今年前三個季度經濟增長的情況看,第一產業發展良好,夏糧豐收,秋糧豐收,糧食實現九連增﹔棉花、油料等作物保持了一定增長幅度,養殖業也穩步發展。第三產業發展速度也不低,預計將保持在8%左右。唯有第二產業特別是工業增長速度下降較多。

  從三大需求看,消費增長速度雖然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不大。投資下降的速度較大。投資增速下降原因雖然很多,但歸納起來主要有3方面的原因:一是房地產投資下降。房地產投資下降不僅減緩了全社會投資增長速度,也影響地方政府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房地產投資下降還影響到與房屋裝修有關的建筑材料、家具、陶瓷產品以及家用電器等產業的發展。二是高鐵、高速公路建設減速。三是清理地方融資平台,減少了地方政府的融資渠道,使地方政府用於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投資大量減少。

  在三大需求中,從增長速度看出口下降的幅度最大。出口增速大幅度下降,主要是由國際環境變化引起的。受國際金融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影響,國際市場不景氣,貿易保護主義日趨嚴重,加之我國貿易發展方式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使我國出口受阻,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隨之也大幅度降低。從發展前景看,不僅有美國、歐洲的影響,最近又出現了一些新的因素,今后要大幅度增加出口會越來越困難,我們必須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合理的對策。

  總之,今年經濟增速回落有一定的必然性,但回落幅度之大超出一般人的預期。經濟增速大幅度回落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有國內因素,也有國際因素﹔有經濟因素,也有非經濟因素﹔有體制方面的因素,也有經濟結構和增長方式方面的因素﹔有長期積累起來的因素,也有今年新增加的因素。這些因素有些是可控的,有些是不可控的。影響今年經濟增長的諸多因素,不僅目前存在,有些還會長期起作用,特別是體制因素、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這些深層次因素還將長期制約我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記者:您對我國明年的經濟形勢有怎樣的預測?

  陳佳貴:中國經濟已從高速增長進入中高速增長的新階段。2013年國際環境仍然復雜嚴峻,國內經濟運行中深層次問題尚待解決,但中國經濟發展具有較多有利條件,有望進一步企穩回升,增長幅度區間將取決於國際大環境與內部深層次結構調整的進展。預計2013年全年GDP的增速為8.2%。

  記者:如何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陳佳貴:穩定經濟增長不僅是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也是今后經濟工作的一項長期的任務。當前,我們仍要堅持穩中求進的總方針,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穩定經濟中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更加重視改善民生。

  經濟增速大幅度回落使我國產業結構不合理、經濟發展方式粗放的問題更加顯露了出來。我們應該因勢利導,推動產業結構的調整。不僅要改變一、二、三產發展不協調的問題,還必須改變以投資驅動為主而形成的不合理工業內部結構。一是調整輕重工業的比重。我們應趁投資增速下降的時機,適當降低重工業的比重,促使輕重工業協調發展。二是抑制過剩產能和高耗能產業的發展,淘汰落后產能。三是用先進技術改造傳統產業,加快傳統產業升級換代。四是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提高其在工業經濟中的比重,努力搶佔未來國際經濟競爭的制高點。五是推進產業組織結構調整,鼓勵和支持並購重組。

  要穩定經濟增長並保持我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和可持續發展,還必須深化改革,建設成熟的市場經濟體制。當前,特別應加快推進行政體制改革。從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的進程看,行政體制改革滯后是明顯的“短板”。由於它的滯后和牽制,很多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的改革陷入膠著狀態。這就需要盡快“補短”,推動行政體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並帶動財政稅收、分配、投資、金融、國有經濟、資源性價格等領域的改革。(記者高路 王琳)

(來源: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