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超跌或回調人民幣 明年經濟內需唱主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貿無好轉

出口超跌或回調人民幣 明年經濟內需唱主角

本報記者 付碧蓮 發自上海

2012年12月11日07: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0日,海關總署公布的11月份中國進出口數據大大低於市場預期,11月出口額為1793.8億美元,同比增長2.9%,較10月份的11.6%出現大幅放緩,外貿強勁走勢預期完全落空。但同日公布的11月工業數據、零售數據及固定投資數據則好於市場預期。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同樣表示:“10月份出口出現同比雙位數的增長是一個偶然現象,今年整體外貿形勢始終嚴峻。而且,明年中國的外貿前景依舊令人感到悲觀。”

  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愈顯乏力之時,另外兩駕馬車是否足以支撐中國經濟穩定、高速的增長?而在外貿疲軟態勢下,強勢人民幣又是否能持續?

  三駕馬車動力有多足

  在貿易數據令人失望的同時,零售、固定投資等數據則超出市場預期。11月工業增加值同比上升10.1%,而今年1-11月工業產出同比上升10%,有望全年守住10%的底線。11月零售銷售同比增長14.9%,增幅較10月的14.5%加快。1-11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上升20.7%,增幅較10月不變。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投資仍保持平穩、工業及消費加速,而通脹壓力溫和,經濟復蘇勢頭持續,第四季度GDP回升至8%左右沒有懸念。

  內需仍然是支撐中國經濟平穩回升的主要拉動力量。“一方面,基建投資近期因季節性原因略有放緩,但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仍在加速,流動性條件也相對寬鬆,預期進入明年基建投資有望繼續加快﹔另一方面,地產投資受銷售及新開工加速提振而強勁反彈,這一勢頭可能持續。收入增長平穩也有助於繼續支持國內消費需求保持相對強勢。”

  不過,魯政委則表達了相對悲觀的看法。“從零售來看,雖然長期人口結構改變以及居民收入增加等都將提振零售增長,但是短期內零售增加的空間並不大。從投資來看,11月份隻有中央投資在上升,而地方投資卻在下降,顯然地方財政資金不足。因此,按照目前投資、外貿、零售增長的情勢,明年經濟的增速也隻能維持在7%-7.5%之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