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尾因素處於較低水平 明年物價或將溫和上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讀數·發現經濟運行的軌跡

翹尾因素處於較低水平 明年物價或將溫和上行

採訪人:本報記者  田俊榮 解讀人: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連  平

2012年12月10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明年物價或將溫和上行(網絡配圖)

    明年物價翹尾因素處於較低水平,溫和擴張的總需求對物價的拉動作用相對有限,物價或將溫和上行        

  我認為,本輪物價周期基本完成,10月份1.7%的增速應該為年內CPI的運行拐點,物價正醞釀新的上升周期。

  當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中樞較2006年初的低位時期有所上移,預示未來CPI難以繼續下探。加之豬肉價格可能進入上行周期,預計明年一季度CPI將延續今年11、12月份走勢繼續上行。11月份工業購進價格指數與PPI環比均再次轉負,預計國內市場內生的恢復動力可能在明年兩會明確未來經濟發展思路后才會進一步穩固,一季度PPI同比走勢仍存變數,回升至正增長的時點可能在明年年中左右。

  不過,物價新周期前期的回升幅度會較為溫和:一方面,溫和擴張的總需求對物價的拉動作用相對有限﹔另一方面,明年物價翹尾因素處於較低水平。

  未來,國家應採取合理措施確保物價上漲可控。比如改善生產供應機制以穩定豬肉市場供求關系,規范和控制流通環節的加價行為,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有效控制貨幣增長速度等。建議監控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與市場流動性,合理適度引導市場通脹預期。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