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統計局局長:中國房價必然看漲 10年后逆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原統計局局長:中國房價必然看漲 10年后逆轉

2012年12月10日08:0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著名經濟學家、前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8日在2013年國盛証券投資策略報告會上表示,從長期來看,中國的房價看漲的趨勢是必然的,至少10年以后房價逆轉才會發生。

  邱曉華認為,房地產業是眼下工業化、城市化加速發展中不可缺少了一個重要產業。所以房地產業的發展空間,客觀上依然存在。黃金期還沒有結束。短期政策性的下行壓力和市場性的上行壓力並存,即政府對房地產業的調控形成房價下行的壓力和市場對住房的需求有增無減的這樣一種壓力並存。估計明年還會繼續維持相對平穩的膠著態勢。

  邱曉華分析說,中國今后房價既不可能暴漲,也不會暴跌,很可能是一個平穩上升的趨勢。不可能暴漲,因為隨著保有住房的各種各樣的政策措施的完善,保有成本抗漲的趨勢是越來越明顯的。因此,有利於抑制投機性的住房需求。如果投資性的住房需求能夠繼續得到有效的控制,住房價格大幅度上漲的重要推力就沒有了。而另外一方面,政府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加強普通商品房建設的政策取向,對於穩定供給也是會起到積極的作用。再加上前期高投資所帶來的存量也還需要一定的消化時間。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暴漲的可能性不大。而不會暴跌是從中國發展階段和中國的基本國情所決定的。中國正處在中等收入發展階段,是一個工業化、城市化加速發展的階段,對住房始終有較大的需求,對房地產業始終有較大的支撐力。中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也決定了中國在相當長時間裡面住房始終存在供求偏緊的狀態。所以價格也不大可能大幅度下跌。從長期來看,中國的房價看漲的趨勢是必然的。隻有等到工業化、城市化基本完成,中國的人口由政策轉為下降這個階段出現,中國的房地產業才叫進入了收縮期。那個時候賣房需求可能買房的需求,房價在那個階段才會真正發生逆轉。而這個階段至少10年以后才會到來。所以在未來十年,房價總體上還是一個看漲的趨勢。

(責任編輯:郝帥、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