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裁員辭職賣奶茶 營業廳桶裝水18元換成10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券商裁員辭職賣奶茶 營業廳桶裝水18元換成10塊

2012年12月10日08:0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The winter is coming(寒冬將至)”是今年熱播美劇《冰與火之歌》的台詞,券商從業者聽到它時,更加感同身受。

  2012年的冬天對券商而言更為寒冷。無論是行業巨擘還是中小從眾,都直言不諱地談論壓縮成本,裁員、降薪,甚至停發獎金,已經成為常見手段。在証券營業部數量最多的城市上海,券商正在想方設法勒緊褲腰帶過冬。

  辭職賣奶茶

  早上9點,孫海猛地醒來,心想:糟糕!給客戶的財經資訊和操作策略還沒通過飛信發送出去。但他回過神后長舒了一口氣,因為他已經不是海通証券(600837)的客戶經理了。

  証券從業人員大量流失,成為今年証券行業不景氣的一個縮影,而孫海便是流失人員中的一個。

  孫海辭職一個月后,生物鐘還未調整過來,之前每天9點前像網站編輯一樣掃一遍各大財經網站的新聞,編輯幾條,再貼一段晨會紀要,發給客戶。

  “行情好時,還有客戶回復,后來全部靜默。”孫海說,股市一路向下,八成以上個人投資者虧錢,誰還願意買股票?不要說開發新客戶,維護老客戶都難。

  在成為証券經紀人之前,孫海從事房屋中介工作。樓市好時,每個月有近萬元收入。自2010年年初進入証券公司,最好時月收入六七千元,更多的時候每個月隻有三千多元。“上海物價高,這點薪水基本處於貧困線以下。”他說,券商經紀人員屬於“証券金字塔民工”。

  券商經紀人的收入主要由底薪、開戶獎勵、客戶托管資產獎勵以及客戶操作股票時手續費的提成構成,當開戶數逐漸減少、老客戶買賣股票的頻率逐漸下降時,收入自然減少。上海某証券客戶經理透露,自去年以來,大約有一半証券經紀主動或被動離職。

  他說,對於証券經紀人來說年終獎並不多,所以提前離職損失不大。孫海的同事有的去做房產中介,有的去小貸公司做經紀人,有的賣信托產品。“越早離開,就越早有賺錢機會。”孫海干脆和朋友合伙開了家奶茶店。雖然工作環境大不如前,但心情愉快多了。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