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裁員辭職賣奶茶 營業廳桶裝水18元換成10塊【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券商裁員辭職賣奶茶 營業廳桶裝水18元換成10塊【3】

2012年12月10日08:0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轉型難難轉型

  多數裁員的券商都提到“轉型”。但事實上,很多券商並不知道如何轉,只是“轉型”成為目前券商裁員的一個理由。在裁員背后,依然是整個行業的艱難。

  數據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代理買賣証券業務淨收入為95.77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2%﹔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為149.98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1%。券商承銷業務方面,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証券承銷業務淨收入合計56億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為18.87%。証券行業的這份“成績單”,折射出券商行業主營業務持續下滑的現實。前幾年資本市場擴容,券商投行賺得盆滿缽滿的時代短期難再現。

  “券商創新、轉型,天天挂在嘴邊。”上海一券商人士抱怨,有些不是自己想創新就可以創新的。

  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即使轉型也無需裁太多人,真正的原因是投行人員創造的收益已遠不如前。不需要那麼多人員,投行部門的裁員更能說明整個券商行業的不景氣。

  “現在正是改革的陣痛時期,新業務投入加大,但還沒有體現出規模效益。而傳統業務因為市場低迷,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一券商高管如是說。

  黃華說,証券經紀業務發展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拼服務,收的是佣金﹔第二階段是資產管理,提供產品配置服務,收的是產品銷售費用﹔第三階段是全面投資銀行,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收的是綜合服務費用。基於這三個階段的判斷,黃華認為,券商分別需要建立客戶經理、理財經理、私人銀行家三支隊伍。

  有券商人士擔心,券商承銷債券,一時難以撼動商業銀行的天下﹔而資產管理業務在銀行理財、信托理財、股市低迷等因素的多重夾擊下同樣舉步維艱。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