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裁員辭職賣奶茶 營業廳桶裝水18元換成10塊【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券商裁員辭職賣奶茶 營業廳桶裝水18元換成10塊【2】

2012年12月10日08:0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裁員先裁研究員

  “我們營業部曾經是盈利網點,如今已到了虧損邊緣。”上海某一線券商營業部總經理鐘方(化名)表示,由於經紀業務下滑嚴重,佣金價格戰甚至達到“萬三”水平。僅靠佣金,券商營業部根本無法保証正常開支,隻能節衣縮食,目的就為了比誰熬得久。

  在這方面,上海人的精明有了用武之地。在一家証券營業廳會議室的白板上赫然寫著本周工作重點:引導客戶在交易時間勿打牌。該營業廳為了節約成本,不再提供一次性紙杯,桶裝水也由之前18元/桶的品牌水悄然換成10元/桶的山寨貨。

  上海証券一位研究員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他們的經紀、投顧等部門都存在不同程度降薪,至少降20%以上。“但由於年終獎每年數額不同,所以大家都在熬。”該研究員稱,等年終獎到手,如果不滿意,再覓他處不遲。

  最近,上海的德邦証券傳出“重組”研究所的消息。其內部人士透露,20人的研究部門,一部分人員已經合約到期,德邦証券將不再與其續約。合約未到期的一部分去資產管理部任職,剩余人員進行公司內部整合,陸續並入資產管理、財富管理、投行等部門。

  “應驗了,裁人先裁研究員!”上海証券副總經理黃華對此評論道。

  有券商人士認為,近段時間研究所人員頻繁出現變更或離職現象,反映出當前券商研究行業面臨的困境。今年以來大部分研究所處於虧損狀態,隻有申萬等少數研究所能實現收支持平。

  不僅研究員面臨裁員,券商投行也接過裁員大刀。某券商在上海的投行部門此番裁員幅度可謂“血腥”,8名執行總經理計劃裁掉5位,上海業務明顯收縮。

  黃華在微博中表示,“旱澇保收的保代們,該走下神壇了。”這樣的說法並不夸張,隨著保代不再是稀缺資源,保代金領地位開始褪色。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雖無確切數據反映上海灘券商主動裁員和被動離職的情況,但保守估計,一些與市場關聯度高的部門,裁員比例大約在10%至20%。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