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外資機構認為中國經濟步入緩慢復蘇階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部分外資機構認為中國經濟步入緩慢復蘇階段

2012年12月10日07:5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四季度經濟回暖趨勢漸明,一些外資機構對中國經濟及A股的看法較為樂觀。他們認為,由於宏觀政策效果開始顯現,中國經濟四季度及明年初企穩回暖的預期已經確立。

  經濟逐步復蘇

  部分外資投行認為,中國經濟正進入緩慢復蘇階段,隨著宏觀政策效果進一步顯現,經濟好轉的形勢將更為明顯。

  匯豐銀行3日公布的11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終值為50.5,高於初值50.4以及上月終值49.5,重返50榮枯分界線以上。其分項數據顯示,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2.1,創下一年來新高,為今年4月以來首次步入擴張區間。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穩增長政策應繼續支持經濟持續復蘇,通脹壓力溫和也給了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相對寬鬆的空間和條件,財政對於基建投資的支持有望加大。在此基礎上,預計四季度GDP增速有望反彈至8%左右。

  對於未來的經濟形勢及市場環境,不少外資行持樂觀預期。渣打銀行預計,中國經濟增長率今年將達到7.7%,明年達到7.8%。來自德意志銀行的報告稱,保持對中國工業企業前景的積極態度,並預期接下來數月工業生產總值增速將升至10%。摩根斯坦利發布報告認為,制造業PMI數據顯示宏觀經濟回暖形勢在11月份已經基本明確,中國宏觀政策效應顯現,未來宏觀數據將顯示更多利好信息。

  高盛研究團隊表示,中國股市估值已過度反映當前負面因素,隨著政策放鬆和外部環境改善,明年A股和H股都存在一定上漲空間。高盛對2012年和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測達8.6%和8.7%。

  警惕基建投資風險

  不少外資機構認為,宏觀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正在好轉。就目前宏觀數據的變化來看,短期經濟見底的趨勢已十分明顯。中小企業在匯豐PMI中比例更大,該指數反映出中國中小企業的經營和訂單情況出現明顯好轉。

  對於A股市場的形勢,也有機構認為需要謹慎看待PMI數據,經濟回暖仍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目前市場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包括調控政策變化以及市場風險偏好是否降低等。A股市場可能會更加謹慎。

  德意志銀行此前也指出,中國需要大力推進經濟改革集中在兩大領域,一方面是盡快實現農業現代化,使更多勞動力被釋放到私營就業市場中﹔另一方面是繼續開放金融市場,使更多資本流向更有活力的非公經濟領域。

  在看好中國經濟基本面同時,不少外資機構也對中國基建投資規模加大表示擔憂。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布的報告提出,中國經濟對投資的依賴程度過高,如果未來幾年保持當前的增長水平,風險有可能加劇。(記者 張莉)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