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販疲勞駕駛面包車撞20余小學生致4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菜販疲勞駕駛面包車撞20余小學生致4死

顏斐

2012年12月07日07:3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沒有駕照的菜販梁桂山在進貨返回途中,疲勞駕駛改裝過的面包車,在瞌睡中沖入正在排隊上學的小學生人群,連撞24人,造成4人死亡,5人重傷,5人輕傷,6人輕微傷。20名傷亡人員中,除了兩名成年人外,其余都是小學生。昨天上午,梁桂山被控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肇事人

  撞人后曾讓兒子“頂包”

  據指控,去年6月2日凌晨2時許,梁桂山在無機動車駕駛資格的情況下,駕駛私自改裝的“長安”牌小型汽車前往順義區石門蔬菜批發市場批發蔬菜,准備運回平谷區馬昌營鎮販賣。當日6時30分許,梁桂山駕駛車輛行駛至平谷區雲打路馬昌營鎮北京高中壓閥門廠外,因疲勞駕駛而昏睡,導致車輛失控連續撞擊同方向步行的24名行人,造成4人死亡,5人重傷,5人輕傷,6人輕微傷。

  梁桂山今年45歲,多年前來京打工,靠販賣蔬菜維持生計。據梁桂山在法庭上說,為方便進貨,去年春節后,他買了輛二手的長安微型面包車,每天凌晨兩點開車出門進貨。事發當天凌晨,他在進貨返回路上打起了瞌睡,直到面包車撞到路邊一棵樹上停下后,他才驚醒過來,看到一群小學生躺在地上,哭叫聲一片。

  梁桂山說,撞人后他腦子一片空白,跑到附近一個小樹林裡藏了起來。后來,在撥打120之后,想到自己是無証駕駛,又打電話給兒子,希望對方過來頂包。

  得知兒子到現場后挨了打,正躲在警車裡,梁桂山又跑回了家。民警很快給梁桂山打來電話,讓他呆在家裡別動。梁桂山則表示自己去派出所。

  律師

  罪名有誤提出異議

  據悉,梁桂山曾以交通肇事罪被平谷檢察院批捕,后該院變更罪名,以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將此案報送到市檢二分院。隨后二分院以該罪名提起公訴。

  庭審中,為梁桂山提供法律援助的趙律師對檢方指控的罪名提出異議,認為應該是交通肇事罪。趙律師說,梁桂山在主觀上並未追求或放任危害后果的發生,不符合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主觀構成要件。“梁桂山是一個在社會底層打拼的普通勞動者,並無前科劣跡,他並不想發生危害后果,案發時他是因疲勞駕駛而昏睡,是過失犯罪,應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刑事責任。”

  而公訴人指出,被告人無証駕駛,駕駛的車輛經過改裝,且知道自己路過學校附近,屬於故意犯罪,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據悉,交通肇事罪是過失犯罪,刑期在3年至7年之間。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故意犯罪,起步就是10年,最高直至死刑。

  法院將擇日進行宣判。趙律師告訴記者,梁桂山事發后極度悔恨,稱如果法院判他死刑,願賣器官賠償受害人。

  受害家長

  至今沒有得到賠償

  昨天上午,眾多受害學生家長來到法院旁聽。一名家長至今回想起來還難以接受。他說,接到出事電話后他立刻趕到學校,看到現場血肉模糊,慘不忍睹。

  “我的孩子命大,排在他前面的孩子死了,后面的也死了,我的孩子當時深度昏迷,多處骨折。”這名家長說,他們至今未得到被告人的一分錢賠償,而指望他賠錢也不可能。“希望有關部門能給予賠償。”他說。

  (北京晨報)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