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中國經濟已觸底回升 全年或增7.7%--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四季度中國經濟已觸底回升 全年或增7.7%

秦菲菲

2012年12月06日07:3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 秦菲菲 ○編輯 衡道慶

  中國社科院5日發布的《經濟藍皮書》指出,受歐債危機與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影響,2012年我國經濟增速將比上年有明顯回落,預計全年GDP增長7.7%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1.6個百分點。明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增長,GDP增速將達8.2%左右。

  社科院數經所副所長李雪鬆代表課題組作主題報告時指出,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速有可能成為全年谷底,第四季度已經觸底回升。他對2013年的經濟預期則持謹慎樂觀態度,並提醒警惕國際經濟可能面臨的下行風險,保持足夠的政策彈性和政策儲備。

  投資和消費實際增速平穩增長

  《藍皮書》認為,導致今年經濟增速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外需增速顯著下降和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的下移。內需方面,投資和消費的實際增速其實是小幅增長的。

  數據顯示,今年1-10月份,中國出口增速隻有7.8%,比去年的20.3%下降近13個百分點﹔進口增速為4.6%,比去年全年的24.9%下降了接近20個百分點。內需方面,固定資產投資今年前三季度盡管名義增長率20.5%,比去年全年的23.6%略低,但實際增速18.8%,高於去年實際增速15.9%的水平。同期,消費名義增速14.1%,低於去年全年17.1%的水平,但是實際增速11.8%,也高於去年全年11.7%的水平。

  李雪鬆表示,在房地產投資增速下降、基礎設施項目審批加快等因素影響下,預計2012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名義增長20.4%,增速比上年回落3.2個百分點﹔實際增長17.1%,增速比上年提高1.2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在消費方面,綜合考慮2010年開始實施的消費刺激政策退出以及今年新出台的一批新刺激政策,預計2012年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名義增長14.4%,增速比去年回落2.7%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后,實際增速11.9%,增速比去年提高0.2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平穩增長。

  預計明年GDP增長8.2%

  李雪鬆指出,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速有可能成為全年谷底,第四季度已經觸底回升。“盡管經濟有觸底回升的跡象,但當前宏觀經濟運行中還存在兩個比較迫切的、突出的問題。”李雪鬆說,第一個是經濟增長仍然處於低位運行,盡管出現了觸底回升的跡象,但基礎還不牢固,特別是2013年外需面臨的不確定性依然很大。第二個是在我國經濟增長低位運行的情況下,產能過剩問題突出,企業經濟效益明顯低於去年。

  《藍皮書》指出,假如2013年歐元區的情況不再明顯惡化,並且2013年初美國能夠妥善應對財政懸崖問題,在這兩個條件下,隨著今年中國已經出台的穩增長措施的效果逐漸顯現,考慮到我國宏觀調控還具有較大的回旋余地,財政與貨幣政策還具備較大的政策操作空間,必要時可進一步推出穩增長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增長,GDP增長率為8.2%左右,高於今年7.7%的水平。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