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多家火鍋店不公示鍋底添加劑 國家規定成擺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州:多家火鍋店不公示鍋底添加劑 國家規定成擺設

2012年12月06日07:4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調查20家火鍋店發現隻有1家公示鍋底裡的食品添加劑

  近期廣州天氣比較冷,不少火鍋店門口排起了長隊。國家去年已出台規定,要求火鍋鍋底如有添加劑要明示,剛實施時廣州中心城區明示添加劑成份的中高檔火鍋店達九成以上,1年后情況又如何呢?

  記者連日暗訪20家火鍋店,僅1家公示了鍋底使用的添加劑,其余19家火鍋店有的說“無添加任何添加劑”,有的說“配方秘制不便公示”。有資深火鍋店老板透露,好的火鍋底料成本可達120元,就算店家收60元以上,都是在做虧本生意,除非使用添加劑才有錢可賺,而記者調查發現,價格在120元以上的鍋底卻不多見。

  記者近日隨機選取了20家火鍋店進行暗訪,僅金撈火鍋1家火鍋店明示了火鍋鍋底使用的添加劑。不僅在菜單上對6種鍋底明示了其成份,其中“麻辣鍋底”還清晰地說明了火鍋料生產廠家名稱及QS認証號、火鍋料成份。

  該店相關負責人稱,去年開始就按照規定明示使用的相關添加劑,“剛開始是為了應對檢查,后來發現將添加劑標在菜單上之后,來了不少回頭客,我們就堅持下來了。”

  自稱不加添加劑 拒絕參觀廚房

  2日晚8時左右,在環市東路上一家羊門小將火鍋店,熱氣騰騰的火鍋店內座無虛席,服務員不斷地為消費者添加火鍋湯,而記者在該火鍋店內未發現任何位置有明示火鍋鍋底的添加劑,隻在店內的牆面上看到不少菜品的介紹。

  即使在呈給消費者看的菜單上,也僅有鍋底和菜品的簡單介紹,並沒有對鍋底材料或添加劑的任何文字說明。此外,在菜單最右下角還有一行標為紅色的小字,上面寫著:“因本店鍋底秘方獨特,謝絕打包。”

  該店的服務員告訴記者,該火鍋鍋底是自己熬制的,“除了顧客看得見主要的食材之外,沒有放任何添加劑”。但該服務員對於記者提出的鍋底熬制的具體時間及流程三緘其口,稱並不知情﹔對於為什麼鍋底不能打包,服務員稱是該店的規定,並喊來了大堂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這是防止鍋底被顧客帶回家后再次煮沸涮鍋、重復食用,因為鍋底多次煮沸后對消費者的身體無益。”

  隨后,在記者提出希望到廚房了解具體制作流程、是否真如介紹的“不添加任何添加劑”時,該負責人一口回絕,稱“餐廳的廚房怎麼可以給你隨便看”。

  隨后,記者在傣妹、品鍋、八爪魚海鮮火鍋酒家、千味涮、渝鳳樓重慶老灶火鍋、朝天門渝香園、喜宮、酷鍋重慶火鍋專賣店、小肥羊9家火鍋店遇到了類似的情況,以上9家火鍋店內均未在店內的顯著位置公示鍋底是否使用添加劑或具體成份,菜單上關於鍋底的描述也僅顯示鍋底名稱及單價。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