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PPI跌幅或將繼續收窄 經濟觸底回升跡象明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1月PPI跌幅或將繼續收窄 經濟觸底回升跡象明顯

2012年12月06日07: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業內觀點:11月CPI或重回“2時代” 本輪物價運行拐點已現

機構預測CPI將重回將重返“2時代”(網絡配圖)

    本周日,國家統計局將公布2012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受食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機構預測CPI將重回將重返“2時代”。雖然,由於天氣和節日因素的影響,蔬菜豬肉價格出現短暫波動,但物價總體下滑趨勢已難以逆轉﹔同時,機構一致預測11月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增速將較上月進一步回升,零售品銷售總額等數據也將走出低谷,第四季度中國經濟運行呈現觸底回升跡象。

  11月PPI同比跌幅或收窄至2%

  11月經濟數據將於12月9日公布,除了備受關注的CPI走勢,有關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的變動幅度也尤為引人注目,機構一致預測2012年11月份中國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增速將較上月進一步回升,預測均值為-2.0%,中位數也為-2.0%。

  5日,數量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在2013年《經濟藍皮書》發布上表示,工業增長值月度實際增速已經顯示回升,9月、10月工業增加值的月度增速連續兩個月回升。當然,這個回升還是比較微弱的,比8月份開始回升。

  同時,11月PPI同比漲幅的繼續回升已經成為各大機構的共識。據新華網4日報道稱,中金公司預測,11月PMI購進價格指數推斷,預計11月PPI環比下跌0.2%,而受去年基數影響,同比跌幅則將縮小至-2.3%,較10月-2.8%的跌幅繼續小幅收窄。

  不僅如此,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教授陳克新也表示,陳克新分析稱,2013年整體大宗商品價格水平會高於2012年,會加大下游物價的上漲成本推力。他認為這個也是有前提的,如果不出現世界經濟二次衰退,也就是說,不出現美國“財政懸崖”,不出現歐債危機的惡化,在這兩個前提之下,預計2013年中國PPI有可能結束負增長的局面。

  展望未來PPI走勢,機構認為,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震蕩、前期“穩增長”政策以及市場流動性有所改善的背景下,國內生產需求企穩並顯現回升跡象,PPI觸底回升的反轉趨勢已形成。

  經濟觸底回升跡象明顯

  針對中國經濟何時觸底反彈的問題,昨日社科院發布的2013年《經濟藍皮書》指出,今年第四季度經濟運行顯現了觸底回升的現象,今年第三季度有可能成為今年四個季度的季度增長率的谷底,最低點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已經觸底回升。

  其中,除了工業增長值月度實際增速已經顯示回升以外,10月份的固定資產月度投資的增速,繼1-9月份回升以來,進一步有所回升,顯示出國家加快項目審批力度,基礎設施投資的力度顯示出了一定的效果。

  與此同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月度名義增速9月、10月持續回升,在7月、8月處於谷底以來,9月、10月消費品價格指數還是下行的,在這種背景下,零售總額名義增速還在上行,從消費來說,汽車的消費,還有與房地產銷售相關的建材、裝修的消費有所回穩。

  此外,據《經濟參考報》5日報道,多家機構預測,1至11月我國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速將較1至10月繼續加快,11月累計投資增速將連續第三個月回升。專家預測,今年全年投資增速將達21%,明年達24%。

  華泰証券的預測值比交通銀行還要高0.1個百分點,達到20.9%。華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重點實驗室主任劉煜輝表示,考慮到基建投資的慣性,未來一段時間還會延續一個相對較高的增速,鐵路投資離預算投入還有一定空間,年末資金投入可能會適當加速。此外,房地產銷售情況仍在繼續好轉,地產投資短期回穩趨勢確定,制造業投資在去產能周期中將穩中有降。

  但是,仍有專家表示對經濟企穩回升勢頭的持續性表示擔憂。“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基礎仍需要鞏固,世界經濟環境仍然復雜多變,所以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以保持中國經濟平穩、持續、健康發展。”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樹成就在近日表示。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