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求量更求質 抓改革調結構將成重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經濟求量更求質 抓改革調結構將成重點

2012年12月06日00: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 題:中國經濟求“量”更求“質”抓改革調結構將成重點

  中新社記者 丁棟

  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明年經濟政策信號,包括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等。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官方釋放的信號是,明年將允許溫和經濟增長,在容忍較低的經濟增速同時,對增長質量有較高的要求,更加注重結構調整。

  即將結束的2012年,中國經濟從持續下行到逐步筑底,在外部需求萎靡不振的情況下,中國加強改善宏觀調控,著力穩增長、調結構,取得積極的成效,前三季度GDP增長7.7%,完成全年7.5%的增長目標已經成為定局。

  在經濟逐步企穩回升的態勢下,對於明年經濟工作的定調更側重於效益和質量。會議提出,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穩中求進。朱海斌認為,2013年中國經濟將維持溫和復蘇,側重通過結構調整激發內需活力,通過改革增強經濟內生動力。

  他表示,明年將迎來新一屆政府“開局”之年,會不會出現投資增速加快的現象,值得關注。雖然中央政府或將質量與效益放在首位,不刻意追求增長速度,但地方政府為追求政績存在很大的投資沖動,這將對經濟政策帶來很大壓力。朱海斌認為,能否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取決於中國政府的智慧和決心。

  在全球經濟存在不確定性、外需不振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亟待向內需轉換,穩投資、擴內需成為大勢所趨。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范劍平對記者表示,政治局會議對新一年經濟工作安排的亮點在於,加快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支持企業牽頭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這三項分別對應著未來中國經濟的三項增長點:內需,企業科技創新和城鎮化。

  會議明確提出,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據測算,每一個百分點的城鎮化率,對應的都是上千萬人口以及數以萬億元計的投資和消費。相比於已不適用的“出口導向”及“投資驅動”型經濟模式,中國經濟未來的動力在自主創新,未來的空間在城鎮化。可以預見的是,產業轉型與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將繼續推進,力度不斷加大。

  此間觀察人士表示,此次會議是新一屆領導集體第一次亮出“經濟牌”,再次顯示了管理層深化改革的決心。按照慣例,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12月中旬召開。會議提出深化改革、結構調整的思路可看作是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下基調,預期將有相應的配套政策措施出台。(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