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市場“賣難買貴” 多個流通環節亟待解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產品市場“賣難買貴” 多個流通環節亟待解決

羅知之

2012年12月05日13: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召開農產品“難賣”新聞通氣會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 羅知之)針對農產品市場這種“賣難買貴”問題,商務部今天上午召開了解決農產品“賣難”新聞通氣會。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副巡視員孔令羽、商務部市場運行司監測處處長陳平、中國蔬菜流通協會會長戴中久、以及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會長馬增俊與會,分析了蔬菜水果市場的發展形勢和“賣難買貴”現象的原因,並就這一現象提出了解決的應急措施和長效機制。

孔令羽表示,針對今年出現“賣難”的特點,商務部相關司局運用市場辦法,採取分級應對,分品種應對,應急措施和長效機制並重的思路,積極開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以來,我們蔬菜水果市場供需總體平衡,據商務部監測,11月份全國百家批發市場蔬菜交易量同比增加15.2%,全國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2.99元,環比上漲7.6%,同比上漲10.3%﹔全國水果批發價格環比上漲2.9%,同比下降0.4%。孔令羽表示,農場品市場“賣難買貴”現象是部分農產品在局部地區發生的滯銷現象,農產品價格波幅過大,頻率過高,小生產和大市場存在的矛盾是產生這種問題的根本原因。具體分為三點,一是種植缺乏引導,盲目跟風﹔二是供應鏈條拉長,運輸成本增加﹔三是流通環節多,損耗大。

據測算,我們蔬菜從田間到達消費者餐桌一般經過4-6個環節,每增加一個流通環節,成本都將增加,加上各種稅收和管理費用,流通成本過高成為“賣難”的一個直接原因。同時,由於冷鏈物流設施建設滯后,外調蔬菜還面臨氣候變化、路途擁堵等諸多不可控銀色影響,造成大量損耗。

關於蔬菜市場運行情況,商務部市場運行司監測處處長陳平認為市場供需總體平衡,價格呈“W”型走勢,今天甘肅洋蔥、內蒙古土豆等品種價格波動較大。水果市場供需總體比較寬鬆,價格總體呈“L”型走勢,部分地區的個別品種也出現了滯銷現象。中國蔬菜流通協會會長戴中久表示,今年出現“難賣”的品種多為種植容易、購買力強的大路菜。並且由於今年氣候、科技創新、農業產業化調整等因素的影響,農產品產量大大提高也導致了“賣難買貴”問題的出現。

談及解決“賣難”的應急措施,商務部表示,商務系統已形成分級響應工作機制,對於大范圍、大規模、社會影響較大的賣難由商務部組織協調解決,而局部性、小規模的則由地方商務部門按照屬地原則解決。為從根本上解決農場品“賣難”,商務部圍繞“減環節、降成本、提效率、增效益”的目標,著力長效機制建設,構建以農批對接為主渠道、農超對接為發展方向、直供直銷為補充、網上交易為探索的鮮活農產品現代流通體系。一是加強農產品產銷鏈條建設。二是加強流通設施建設。三是加強信息體系建設。四是強化調控體系建設。在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作用基礎上,加強政府扶持引導,努力緩解大市場與小生產的矛盾,盡快建立未定市場的長效機制。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