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女老總為陪女兒讀書 棄職當學生宿舍管理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碩士女老總為陪女兒讀書 棄職當學生宿舍管理員

2012年12月05日10:00    來源:燕趙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她擁有名校碩士學歷,曾是一家公司的副老總﹔她又是一位母親,女兒現在華一寄宿學校讀初二。為了照顧女兒的學習和生活,這位付姓媽媽毅然放棄了自己的事業,應聘到女兒就讀的學校,做起了學生宿舍管理員,開始了另類的“陪讀”生活。

  付媽媽衣著得體談吐不俗,她於去年11月放棄了公司副總的職位,當起了華一寄宿學校宿管員,負責3號樓的管理。“當初應聘時確實是想著照顧自己的孩子,但現在卻是為了宿舍裡的孩子們,過慣了這種充實的生活,想離開也不容易了。”

  付媽媽告訴記者:“我就一個丫頭,從小比較嬌慣,一直陪在身邊,上初中要住讀了,我怕她不習慣。”她原本打算在學校附近租房陪讀,但打聽到學校管理嚴格,平時很難接觸到孩子,她有些猶豫。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聽說學校在招聘宿管員,連忙前去應聘,結果真就心想事成。

  過去管人家,現在被人家管,盡管身份地位驟降,且每個月的收入只是過去的“九牛一毛”,但付媽媽覺得值,“我並不覺得心理上有什麼落差,我就是想陪著孩子一起成長,知道她在我身邊,心裡才踏實!”付媽媽還表示,孩子將來上高中,她也打算陪讀,去國外讀大學,有條件的話她也會跟著一起。

  和付媽媽一起應聘入校的,還有另外幾名打算借機“陪讀”的媽媽。負責1號樓的李媽媽是監利人,她說去年孩子入校上學后,一直不太適應,離家又遠回來一次不易,考慮再三后,她辭職來漢在學校謀得了這份差事。相比之下,袁媽媽的初衷就“單純”得多——— 她的先生在這所學校執教,女兒又考入了該校,她自己“在家閑得無聊”便應聘做了宿管員。

  由於工作繁瑣而辛苦,之前和她們一同應聘入校的“陪讀”媽媽,在孩子適應了住讀學校生活后,便選擇了撤退,但這三位媽媽堅守了下來。

  對於當下的生活,三位媽媽形容“累並快樂著”,同孩子們在一起,讓她們擁有了年輕的心,“如果說,過去應聘宿管員,是為了孩子,現在卻是為了自己!”

  另類陪讀引發爭議

  對於付媽媽這樣另類“陪讀”的做法,旁觀的家長和學生們如何看待?

  在凱迪電力工作的楊女士表示,自己的孩子正在外校住校,她也渴望每天陪伴著孩子,但如果要她放棄現在的工作,降身為又苦又累的宿管員,她沒有這個勇氣,“可憐天下父母心哪,這三位媽媽真是偉大,愛孩子勝過愛自己,希望她們的付出有回報!”“家長放棄自己的事業,一味為孩子犧牲,這應該就是‘孩奴’了!你可以陪孩子一時,能陪一輩子嗎?”身為公務員的張先生一方面感嘆付媽媽們的膽識,一方面質疑如此犧牲是否會給孩子帶來負面影響,畢竟家長是孩子的終身老師,一言一行都銘刻在他們的心裡。在他的記憶中,自己的父母並沒有為他犧牲太多,高考期間,父母忙得不著家。現在想起來,他很感激父母,因為父母的不包辦、不犧牲,給了他足夠的成長空間,讓他練就各種本領,一步步從小村庄拼到了大都市。

  受訪的中小學生則坦言,他們不希望父母為了他們犧牲太多。就讀東湖中學的林同學的說法很具代表性,她說如果父母為了她,放棄了自己的追求和理想,過得很辛苦,會讓她壓力倍增。

  對此,武漢大學心理特聘教授尹鄧安表示,教育子女,做父母的要有犧牲精神,但必須掌握好度。如果當父母放棄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凡事為孩子包辦代替,淪為“孩奴”,就會過得非常辛苦,這樣會滋生孩子的惰性,久而久之孩子的責任意識、自主能力會缺失,這樣的孩子長大了反而缺乏競爭力。 (楚天金報)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