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參政有助於抑制腐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女性參政有助於抑制腐敗?

2012年12月05日0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女性參政有助於抑制腐敗?(網絡配圖)

有人說,讓女性更多地參與政治有助於對抗腐敗,因為女性是較公正的性別,不太容易將個人得失放在公共利益前。最新研究顯示,這種說法過於簡單,但是女性在政府中地位的提升確實有助於抑制腐敗。看來,性別與腐敗之間的關系非常復雜。

據路透社4日報道,一些研究者認為,更多女性從政有助於改進政府的執政質量,腐敗也跟著減少﹔也有學者認為,女性掌握權力,更關注學校、醫院的建設和兒童福利﹔男性當權者更願意把錢花在大型建設項目上,而這種項目正是滋生腐敗的溫床﹔還有人認為,社會環境和傳統文化在這裡起的作用更大,女性在開放、民主的政治體制中更容易攀升至高位,而這類社會對腐敗的容忍度更低。

曾在1975-1978年任伊朗國家婦女事務部長的阿什米認為,民主程度、女性參政和政府的執政質量之間存在直接關系。

而由美國萊斯大學和埃默裡大學學者發起的研究認為,機制更重要。在男性主導的社會,讓更多女性參政對抑制腐敗的作用有限﹔而在更加開放民主的體制內,女性從政對抑制腐敗的作用更明顯。導致這一區別的部分原因在於,女性更不願冒險。女性與男性一樣都願意收受賄賂,但她們在會否被抓的問題上更謹慎。在民主開放政府內,被抓住的幾率增加,女性就在腐敗問題上更加謹慎。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