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制定居民收入倍增計劃 收入分配改革是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制定居民收入倍增計劃 收入分配改革是關鍵

2012年12月04日07: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多地制定居民收入倍增計劃 收入分配改革是關鍵(網絡配圖)

近期,收入倍增成為熱詞,目前包括甘肅、中原經濟區在內的多地已經制定了本地區的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專家指出,收入倍增與收入分配改革密切相關,居民人均收入增長要求使得分配制度改革成為重中之重。

多地制定居民收入倍增計劃

目前,甘肅、貴州、江蘇和中原經濟區已經制定了本地區的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其中,甘肅省在11月20日審議通過《甘肅省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增計劃(2012~2016年)》,提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5%以上,以實現未來5年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標。

包括河南、山西、山東、河北、安徽5省的中原經濟區也提出了收入倍增計劃目標。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從2011年的17813元,到2020年達到380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11年的6629元,到2020年達到16000元。

而貴州和江蘇去年就提出了收入倍增計劃。貴州2011年4月出台的《貴州省城鄉居民收入倍增計劃》提出,到2015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12%以上、達到283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長14%以上、達到7500元,均比2010年翻一番。去年6月底,江蘇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實施居民收入倍增計劃的意見》提出,以2010年為基數,剔除價格因素,全省到2017年實現居民收入倍增。

據京華時報12月3日報道,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日前透露,北京、黑龍江和中西部的一些城市已開始制定規劃,有的是當地發改委牽頭,有的是當地政府牽頭。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關鍵

根據十八大報告,到2020年將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而收入倍增與收入分配改革密切相關。京華時報11月23日報道指出,多地發改委向記者表示,期盼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盡快出台,利於地方調整或制定收入倍增規劃。

而據中華工商時報11月21日報道,居民人均收入增長要求使得分配制度改革成為重中之重。業內人士建議在今后的一段時間內,應繼續堅持改革和發展不放鬆,繼續加大對收入分配的宏觀調控。隻有這樣才能促進經濟的增長,維護社會穩定。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實現居民收入倍增,需要全方位推進、多方面配合,其中一個方面就是“抓好收入分配”。

而國際金融報12月3日報道,政府制訂收入倍增計劃固然可取,但更重要的還是積極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府要改變現在對市場運行的過多干預,建立起面向全社會任何資本性質的公平市場,從而讓更多的民眾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