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城鄉居民收入統計標准今起統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家統計局:城鄉居民收入統計標准今起統一

2012年12月01日18: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2月1日電 據中央電視台報道,不管是收入分配改革,還是收入倍增計劃,都需要摸清居民的實際收入水平,但長期以來我國關於居民收入的住戶調查是城鄉分開進行的,得到的收入數據既缺少城鄉之間的可比性,也難以和國際接軌。從今天起,國家推行統計改革,正式實現城鄉住戶調查一體化。

  在國家發布的各項經濟數據中,收入狀況是很多百姓關注的重要指標,但過去城裡人統計的是他們的可支配收入,而農民統計的是他們的純收入,今天,隨著城鄉住戶調查一體化正式啟動,今后不管是城鎮居民還是農村居民統計的都將是他們的可支配收入。

  北京市海澱區統計局住戶調查科工作人員劉啟賢表示,“以前農民純收入沒有扣除兩部分,第一就是轉移性支出例如社保支出,第二就是財產性支出例如利息支出。”

  隨著農村經濟活動日益頻繁,社會保障體系逐步健全,扣除這些支出后得到的農民可支配收入,更能描述居民的實際財富和消費能力,也與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有了可比性。

  據報道,從今天起,全國城鄉隨機抽取的16萬個調查戶將正式開始對自己每天的收支狀況進行記賬,明年一季度國家統計局將首次按照統一的指標體系和抽樣辦法,生產和發布覆蓋全國城鄉的居民可收入分配數據。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