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年底並無搶購潮 未來房價不會大幅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供需關系趨於穩定 投資需求得到遏制

樓市年底並無搶購潮 未來房價不會大幅上漲

周小苑

2012年11月30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南京樓市量價齊漲 購房人有點慌

 未來房價不會大幅上漲(網絡配圖)

近日,北京樓市出現所謂“搶購”“恐慌性購房”的傳聞,給年底的房地產市場帶來恐慌情緒。對此,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商品住房市場供需關系一直趨於穩定,居民首次購房比例穩定在90%左右,投機投資性需求持續得到有效遏制,不存在“恐慌性”搶購潮,北京市也將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長期不動搖,並提醒廣大居民要根據實際需求合理安排購房,盲目非理性的購房行為存在較大風險。

樓市“搶購潮”傳言不可信

近期有媒體稱,北京房地產市場年底再現搶購潮,老盤加推、新盤入市項目的房價均出現上漲。即便如此,在購房者的簇擁之下,房子依舊不愁賣,通州區多個樓盤甚至出現一房難求的局面。

“目前北京沒有搶購的現象出現。”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駁斥了這種傳聞。他表示,雖然這種結構性供需矛盾確實存在,但只是存在於一些典型的項目上,或者說一些對房型、地域有特殊要求的購房者,在房源的選擇上才會感覺房源緊張。但是,在普遍的房地產項目上這種現象還沒有出現。隻能說11月份的成交量與第一季度相比較,有所回升,但也遠沒有達到搶購的熱潮。

對於目前大興、房山、通州等近郊區開盤火熱的現象,張大偉表示,這些項目計劃率最好能賣出去80%左右,雖然與年初隻能達到30%相比好了很多,但和2009年開盤當日就能售罄的狀況還相差甚遠。此外,一些開發商已經完成今年的銷售目標,從而有意放緩供應,使購房者可選擇性減少,造成房源緊張的假象。

對於11月樓市成交量快速上漲的情況,張大偉認為,每年的“金九銀十”過去后,在11、12月份樓市成交量大部分都會有個翹尾。所以,隻能說北京樓市確實有所回暖,但絕對稱不上火爆,更不能以一個月回升的數據作為市場火爆的判斷標准。

供應充足可滿足需求

事實上,北京房地產市場供應充足,供需始終保持穩定,購房者沒有必要產生恐慌情緒。根據北京市住建委統計數據顯示,受到“金九銀十”的影響,9月份房地產企業集中推盤,當月新建商品住房上市達15800套,10月份回落至5200套左右,11月份截至目前已上市5300多套,預計至月底將回升至近7000套,與今年前10個月月均上市規模基本持平。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表示,年底北京各項目開始集中推盤,11月僅前20天,就有24個項目獲得銷售証、共計4964套住宅入市,比10月全月供應量還多出599套。

“目前全市還有9000余套商品房正在預售審批之中,有望年底前形成實際供應。”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再加上全市開工未預售商品房項目還有1200萬平方米,其中很多項目預計將於明年上半年形成實際供應。而且,現在全市在售商品房庫存還有5.4萬多套,全市存量住房市場供應潛力是巨大的,可有效滿足需求。

此外,該負責人表示,北京仍將繼續嚴格執行包括住房限購政策在內的調控政策,遏制投機投資性需求,將作為北京樓市調控的一項重要工作長期堅持。因此,住房成交量和房價都不具備明顯反彈的條件。

 

我國房地產市場:
房地產調控:
房子那些事: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