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杆房企11月拿地積極 年末土地出讓或現翹尾行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標杆房企11月拿地積極 年末土地出讓或現翹尾行情

2012年11月27日09:4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乘著全國土地出讓如火如荼的東風,廣州年內最大的一批土地出讓將在本月30日正式開啟。專家認為,地塊雖有市中心土地,但是條件不算十分突出,出現地王的可能性不大。同時,由於今年前期的土地供應緊張,年尾土地“翹尾”行情難免。

  記者查詢廣州市土地出讓信息發現,本月30日廣州將出讓11塊地塊,其中有5塊為二類居住用地,其余地塊包括商務辦公用地、商業金融業用地、普通倉儲用地等。此外,廣州12月份還有十余宗土地將推出。

  月末推地難現“地王”

  從地域上看,此次地塊出讓涉及到荔灣、海珠、番禺、白雲、花都等多個區域,番禺漢溪、萬博地塊為絕對“主角”,有4塊地塊位於番禺。其中漢溪地塊一至地塊九規劃打造為都市中心的大型商務綜合體,根據規劃指標,地塊總體的建筑面積未來可以超過50萬平方米,建筑面積大於天河正佳廣場。據業內人士透露,由於11宗地均為靚地,目前已經引起萬科、保利、龍湖等大集團關注。其中荔灣區珠江以南、滘口大街以北、滘口涌以西AF010114居住地塊已經吸引4家企業出價。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地塊不乏市中心土地,但是條件並不算十分突出。“我估計出現地王可能性不大。”方圓地產首席分析師鄧浩志表示。

  標杆房企11月拿地積極

  時至年底,在全國范圍內,土地出讓都進行得如火如荼。

  昨日,萬達集團在京以14億元投得通州北苑商務區西區地塊。土地面積7.42萬平方米,建設用地4.73萬平方米,折合樓面價9528.8元/平方米。

  據中原集團研究中心監測的13個重點城市數據顯示,11月前15天各地經營性用地供應約797公頃,已超過10月份777公頃的供應量。據其統計,11月前22天萬科、綠城、招商、保利、富力和金地5家企業合計拿地權益支付價達到110.45億元,權益建筑面積達327.95萬平方米。其中萬科佔據首位,拿地權益支付價達到38.66億元,權益建筑面積達119.52萬平方米。

  政府推地意願也很強烈。北京在11月23日集中出讓兩塊土地,在月底,還有6塊土地入市。而天津土地交易中心11月23日發布兩則公告表示,將公開挂牌出讓兩宗地,總起始價42億元。大連也於24日挂牌5塊地塊。

  專家分析

  年尾加快推地緩解住宅供應壓力

  統計顯示,上半年全國住宅用地供應僅完成全年計劃的29.6%﹔第三季度,全國105個主要監測城市土地供應5.43萬公頃,環比減少4.26%,同比減少37.75%。土地出讓收入也大幅萎縮。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的統計數據,今年1至10月306個城市土地交易23640宗,土地出讓金14027億元,與去年全年相比減少37.10%。其中,一線城市與去年全年相比更是大幅減少51.53%。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認為。“從8月份開始,整體市場的土地價格因成交量復蘇而再現升溫。”

  鄧浩志則認為,就廣州而言,雖然11月底的拍賣不會對樓價和市場產生走勢上的明顯影響,但是由於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下半年廣州土地市場都一直冷遇,這將影響明年下半年廣州一手住宅的新增供應。“在市場持續復蘇之下,未來如果后續供應跟不上,可能導致漲價。所以廣州如果不在剩下的一個半月抓緊賣地,恐怕明年下半年開始一手住宅供應會持續緊張。”

  他表示,目前廣州一手住宅各區存量大概在10~12個月之間,低於9個月就會逐步顯現供應緊張的情況。(記者潘彧)

  新聞鏈接

  上海認定5萬套住宅需繳房產稅

  上海市稅務局日前公布了全市應繳納房產稅的住房最新統計數據。截至目前,上海共認定約5萬套住房需要繳納房產稅,其中去年認定2萬余套,今年約3萬套,其中90%適用0.4%的稅率。假若按2011年房產稅征收水平計算,今年的房產稅收入大約在60億元以內。(証券日報)

(來源:廣州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