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內地股民今年超過九成虧損 四成賠錢過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內地股民今年超過九成虧損 四成賠錢過半

2012年11月27日02:52    來源:武漢晨報    手機看新聞

  經歷了2011年21%的大跌之后,今年A股年初,絕大多數券商預測報告中,將2012年定義為反彈年,預測的年內高點普遍在3000點附近。

  不過,A股行至年尾的行情証明,這又是良辰美景虛幻一場:綜觀全年,僅有3波級別較小的反彈,持續時間加起來不到4個月,其余時間裡都是“跌跌不休”。最近則再次擊破2000點大關,A股市值縮水約13%,成為A股史上股民最難賺錢的一年,恐難逃今年全球“最差股市”稱號。

  通過記者上周對117個股民調查採訪發現,2012年股民普遍損失慘重已是鐵板釘釘的事。其中92%的投資者出現虧損,超過35%的股民市值被腰斬。全年行情確如股民袁金先生所說,“今年炒股,越炒越苦。表面對人笑,暗地吞苦水。我投29萬,如今不敢看賬戶,大概還有13萬。2012年最不應該干的事是炒股。”

  眾所周知,今年做空幽靈籠罩市場,融資融券和股指期貨出台A股終結了多頭單邊市盈利模式。有跡象表明,今年A股做空炒家善用利空或成為大贏家。

  職業股民大戶楊先生對記者感嘆道,A股做空時代適者生存,投資者盈利模式面臨顛覆轉型。多頭思維股民要當心了,不改變“玩法”,隻能坐以待斃。

  在股指期貨做空能夠賺錢的新游戲規則下,機構過去通過控制一定比例的流通盤操控股價走勢的盈利模式,變得越來越難,中小投資者追高強勢股博取差價的風險也越來越大。其次,盈利模式更加多樣化和復雜化,各種金融工具的使用會使得股價的變化趨勢更加復雜,這將給股民在理解市場和採取交易方式上增加不少難度。

  相對散戶投資者的無奈,少數大戶已開始尋找新的盈利模式如股指期貨、融資融券、大宗交易等來擺脫困境。

(責任編輯:崔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