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十八大收入目標 翻番重在提高底層收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解讀十八大收入目標 翻番重在提高底層收入

2012年11月26日08: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呂井海做客百姓講壇。從“提低”來看,首先是普遍提高農村居民的收入,因為從地區差別、二元結構來看,農民的收入是非常低的,所以非常艱巨的任務就是普遍提高農村居民的收入。■收視提示  明起可登錄中共北京市委講師團主辦的宣講家網站(www.xj71.com),收看本次“京城尚書房”的全程視頻。

  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呂井海做客百姓講壇。王鶴鳴攝

  昨天,由中共北京市委講師團、京華時報社、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共同主辦的“京城尚書”——百姓講壇第四期開講,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呂井海受邀解讀十八大提出的人均收入翻番目標如何實現。

  □收入水平

  城鎮就業人員年工資將超7萬

  呂井海說,“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到2020年我國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2010年國內生產總值是40萬億元,2020年值翻一番,將達到80萬億元。而2010年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接近4萬元,到2020年翻番的話,則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要超過7萬元。

  從2010年的數據看,在企業新創造價值裡面,有40%-50%分給勞動者。因此,當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80萬億元的時候,能夠分給老百姓的收入達到至少30萬億元。

  □分配公平

  不能讓切蛋糕的人先拿蛋糕

  呂井海說,很多人還很關注將來收入上去了,GDP也上去了,但是收入分配不公會不會進一步加劇。

  他表示,首先應該尋求制度公平。舉例來說,分蛋糕時為了結果公平,切蛋糕的人不許先拿。因此在分配制度上,尤其是國有企業等佔有壟斷資源的企業,利益分割時必須透明公開,否則就會滋生腐敗等導致分配不公的問題。

  完善分配公平制度的同時,一定不要忘了效率問題,隻有激勵才有效率,隻有人才脫穎而出,他們努力去帶頭,到最后我們科技創新也上去了,經濟才能較為快速的提升。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