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正積極推進 普遍提高人民富裕程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正積極推進 普遍提高人民富裕程度

2012年11月13日08: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第四場記者會,介紹中國民生領域工作情況。在大規模進行的城鎮保障性住房的建設過程當中,大的資金問題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發生過,但質量問題發生過,地方的住房城鄉建設部門也追究過企業的責任。

  昨日,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第四場記者會,介紹中國民生領域工作情況。住建部部長姜偉新,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環保部部長周生賢,人社部副部長楊志明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姜偉新在回答提問時表示,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現在還沒想放鬆。

  【住房保障】 保障房資金未現大問題

  記者:目前保障房的最新進展怎麼樣?相比於去年和今年,明年保障房的建設規模是否還會維持在千萬套左右?在保障房的運行管理上,我們還會採取哪些措施?

  姜偉新:中國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進展順利,中央政府定的是“十二五”期間要建設3600萬套城鎮保障性住房,2011年已經開工了1000萬套,今年開工了700多萬套,明年計劃開工數量正在研究當中,不會低於500萬套,有可能在600萬套左右。

  除了建設之外,分配管理上的問題也是挺難的一件事。我們現在所採取的辦法就是幾次公示,誰申請,然后看你符不符合規定要求,三榜公布,最后一榜算數。就這樣,還有一些不夠標准的混進來。

  我們還要和地方一起努力,盡可能把分配管理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在大規模進行的城鎮保障性住房的建設過程當中,大的資金問題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發生過,但質量問題發生過,地方的住房城鄉建設部門也追究過企業的責任。

  【就業】 前9個月新增就業逾千萬

  記者:現在中國經濟出現了放緩的一些跡象,就業會不會受到影響?

  楊志明:目前,經濟增長放緩對就業的影響開始顯現,今年1-9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24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1%,城鎮新增就業增幅從4月份以來有所下降,崗位需求有所減少,城鎮登記失業人數有所增加。

  實現高質量就業,我們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第一,要推動經濟增長和擴大就業互促共進,既鼓勵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也要鼓勵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

  第二,引導大學畢業生到基層、到中西部地區、到中小企業就業。

  第三,大力發展中小企業,多年的實踐証明,中小企業是解決中國就業的主渠道。

  第四,大規模地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我們對農民工培訓實施“168”計劃,一年培訓600萬人,給予每人800塊錢的培訓補貼。大學生到企業、到科研項目見習,也給予當地最低工資80%左右的生活費補貼。

  【PX事件】 中國處於環境問題敏感期

  記者:近年來由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不斷增多,近期寧波PX事件以及四川什邡、江蘇啟東都發生了由環境引起的群體性事件。如何防止和解決由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

  周生賢:近幾年來,發生了一些如你所說的什邡問題、啟東問題、PX問題,這個問題怎麼看?我認為,從它的必然性來看,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會出現一些環境問題,這是規律。當前,中國經濟社會已經大為發展,在環境方面正處在敏感時期。

  中國社會如此之大,想找一兩個典型說明某種問題,那很容易。我們要做客觀分析,從必然性和偶然性上來分析。你剛才說的這個問題,大體上有以下幾種情況:一是未批先建,二是在環境影響評價方面有待進一步改進,三是也有所在地政府的執政能力問題,四是有關重大項目社會風險評估的法律不健全、機制不健全。

  我們要從四個方面來採取措施:

  第一,加強依法環評,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行事。中國是法治國家,在環境影響方面也是有法可依的。

  第二,大力推進信息公開,把環境影響評價所涉及的信息,包括各級政府所做的承諾,全部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第三,進一步擴大群眾參與力度,在讓更多的人都知道上下工夫。

  第四,建立健全社會風險評價機制,從源頭上預防突發事件。中央和國務院已經有了明確規定,凡是重大建設項目,都要進行社會風險評估。

  今后,環保部門將積極主動配合有關牽頭部門,做好社會風險評估。我相信,這些工作落實了,突發性群體性事件這種情況會相對減少一些。

  【居民收入】 收入分配改革正積極推進

  記者:十八大的報告提出了要實現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計劃,能不能介紹一點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相關情況。

  朱之鑫: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兩個倍增“、”兩個同步“。一個就是國內生產總值的倍增,一個就是城鄉居民收入的倍增。兩個同步,一個就是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另一個就是勞動報酬增長和生產率提高同步。

  目前有關收入分配的工作,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正在積極地推進。

  總的思路是,從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的實際出發,在發展中調整收入分配結構,在調整中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簡單一句話,那就是在不斷地增加綜合國力、創造社會財富的同時,普遍提高人民富裕的程度。

  【醫患矛盾】 力爭90%群眾縣內看病

  記者:新一輪醫改已經啟動了三年,取得階段性成效,但也有群眾反映,實際感受並不明顯。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在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渠道等方面,這些年我們做了哪些工作?

  朱之鑫:為什麼現在有一部分群眾感覺還不明顯呢?我想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城市特別是城市中的大醫院看病還比較難、比較貴。二是我們的醫保水平還比較低和群眾日益增長的衛生保健需求還有一定的差距。

  下一步醫改要著力解決這些問題,重點推動三方面的改革,健全全民醫保體系、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積極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力爭使90%的群眾看病能夠在縣域內得到解決。

  剛才好像你提的訴求問題,主要還是醫患矛盾的問題。這裡面既有醫療服務質量和水平提高的問題,也有醫患雙方的溝通和理解問題。這些主要是以藥補醫這種深層次矛盾所引發的。

  解決這個問題要採取以下措施,首先要加強醫生和患者之間的溝通。其次,要進行健康知識的普及,讓群眾理性地來對待疾病。第三個就是要加強法制宣傳,切實維護好醫護人員的利益和患者的利益。最后,就是要對侵犯患者的合法權益,傷害醫務人員的人身安全以及損害醫療機構的財產的違法行為,都要按照法律進行懲處。

  【農民工】 符合條件農民工可進城落戶

  記者:目前中國有一億五千萬農民工遠離家鄉,中國政府有沒有改革戶口制度的計劃,使農民工能夠更好地享有基本的社會公共服務?

  楊志明:維護農民工權益問題,包括很多方面,主要是80后、90后新生代農民工對維護自己的權益有新的訴求。可以說,從過去老一代農民工掙錢回鄉發展,到現在新生代農民工進城融入城市發展。從過去老一代農民工要求足額支付工資,向新生代農民工要求參加社會保險轉變。

  戶籍問題、住宿問題以及技能提升問題,黨和政府都從制度層面努力加以解決。維護權益主要是努力做到“十有”。第一,進城有工作﹔第二,勞動有合同﹔第三,上崗有培訓﹔第四,干活有報酬﹔第五,參保有辦法﹔第六,住宿有改善﹔第七,維權有渠道﹔第八,生活有文化﹔第九,子女有教育﹔第十,發展有目標。通過提升、發展,實現大部分農民工由普工轉變為技工,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在城市就地落戶,部分轉為新市民。

  國務院已在這方面作了部署,將積極穩妥地推進農民工進城落戶。比如說農民工在縣城所在地半年以上穩定就業的就可以申請落戶﹔在中小城市穩定就業三年以上的,並符合其他條件,也可以申請落戶﹔在大城市落戶是要符合特定的條件。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