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噸虧400元 黑龍江大豆榨油業停產九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噸虧400元 黑龍江大豆榨油業停產九成

2012年11月13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大豆“暴漲暴跌”的背后,隱藏著對中國豆油產業的致命危險。黑龍江大豆協會副秘書長王小語表示,如今用進口美豆壓榨一噸豆油虧損約400元,三季度過后大部分企業開始減產,預計目前已有九成左右油脂壓榨企業停產。

  是不是“干旱”惹的禍?

  豆類和油脂價格暴漲暴跌給投機者帶來樂趣和套利空間,但東方艾格農業咨詢公司分析師馬文峰表示,美豆暴漲暴跌給豆油產業造成很大傷害,不利於行業良性發展。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美豆暴漲暴跌?馬文峰表示,美豆價格暴漲暴跌要歸因於“信息不對稱”,由於中國從美國大量進口大豆,而當前美國農業部產量預估數據是唯一的參照信息來源,其預估調整可能給中國豆油壓榨企業造成一定的判斷失誤。

  今年6月份,美國有三分之二國土正經歷1956年以來最嚴重的干旱,美國大豆“干旱題材”一度被炒作升溫。

  不過,中國糧油控股有限公司油脂部副總經理昌木平並不這麼認為。“漲的原因是干旱,跌的原因是干旱沒那麼嚴重。”他說,行業信息已高度透明,這次暴漲暴跌主要是對前期美國干旱的估計錯誤。

  “暴漲暴跌確實給行業帶來了挑戰和機遇,如果方向做對了,利潤還不錯,如果做反了或者沒有做風險管理,那是很麻煩的。”昌木平說。

  “大豆危機”再現?

  王小語擔憂,黑龍江會不會遭遇類似2004年發生的“大豆危機”,最終油脂企業“哀鴻一片”。他說,2004年美豆一開始也是穩步上漲,同時油脂企業大幅進口美豆,隨著漲幅達到最高點開始下滑,進口美豆的加工企業壓榨利潤開始收窄直至大幅虧損,造成不少壓榨企業倒閉。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今年6月份,美豆因炒作“干旱”題材一度被推高,直至9月5日探至每噸1781.40美元,隨后開始大幅下挫,跌至昨日1427.50美元,跌幅近20%。

  這期間,國內大豆也被推漲,“豆你玩”一度重出江湖。王小語說,實際上在三季度,從美豆進口量來看,國內壓榨企業利潤還是很可觀的,開工率非常高,幾乎滿負荷生產。但隨著壓榨虧損擴大,美豆進口也開始急劇下降。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10月進口大豆403萬噸,較9月的497萬噸下降18.9%,但高於船期統計的350多萬噸。中國1至10月大豆進口量為4834萬噸,同比增16.6%。

  隨著大豆和油脂整體價格下滑,“瘋狂的豆粕”也難免落入下跌宿命。就豆粕主力合約1305來說,截至11月12日,期貨價格已較9月4日高點跌近15%。

  目前,東北新季大豆收購備受關注。王小語說,當前黑龍江大豆收購處在“購銷不旺”的狀態,其中一個原因是黑龍江大豆連年減產,造成產量大幅下降,據他估計,今年黑龍江大豆產量在300萬噸左右,相較2011年525萬噸下降近43%。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市場傳言今年國家臨儲收購價格將較去年的4000元/噸大幅提高,加劇豆農惜售待漲心理,收購相對清淡。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