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事業單位破身份終身制 編內外人員同工同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湖南事業單位破身份終身制 編內外人員同工同酬

2012年11月10日12:56    來源:華聲在線    手機看新聞
其中管理崗位分為8個等級,事業單位現行的廳級正職、廳級副職、處級正職、處級副職、科級正職、科級副職、科員到辦事員,分別對應管理崗位三到十級職員崗位;工勤技能崗位包括技術工崗位和普通工崗位,其中技術工崗位分為5個等級,即一至五級,分別與現有的高級技師、技師、高級工、中級工、初級工相對應,普通工崗位不分等級。

  過去,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待遇基本是隨人走。今后,事業單位推行崗位設置管理后,工作人員的工資將與崗位結合在一起,待遇隨崗定。

  11月8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我省將啟動新一輪事業單位聘用改革,重點加強聘后管理,建立聘用合同登記制度。到2013年前,全省所有事業單位採取全員聘用制,工作人員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實現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轉變。

  關於身份限制

  打破終身制,干部工人無身份界限

  長期以來,事業單位一直沿用黨政機關工作人員的管理辦法。隨著各項改革的深入,原有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模式已不能完全適應社會事業發展需要,存在人事管理方式行政化、用人機制不靈活、身份終身制、效率不高等問題。

  “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是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由身份管理向崗位管理邁出的重要一步,打破了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身份終身制。”省人社廳事業單位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省75%的事業單位和85%的工作人員實行聘用制,全省今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2萬人,省屬事業單位完成競聘上崗超1萬人,人才總量已經達到492萬,較2007年增加122萬人。

  據悉,從12月1日開始,我省將啟動新一輪事業單位聘用改革,這將勢必打破干部工人身份限制,促進單位由固定用人轉向合同用人,由身份管理轉向崗位管理,實現人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

  關於公開招聘

  新進人員一律公開招聘,待遇隨崗定

  過去,事業單位實行的職務等級工資是與人結合在一起,待遇隨人走。今后,崗位績效工資實施后,與崗位結合在一起,突出工作崗位和工作績效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待遇隨崗定。

  談及本次事業單位聘用改革所涉及的核心內容,省人社廳表示,今后事業單位新進人員,除國家政策性安置、按干部人事管理權限由上級任命和涉密崗位等確需使用其他方式選拔任用人員外,一律實行公開招聘,並必須做到信息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

  根據相關規定,今后我省每個事業單位都必須形成固定的崗位聘用制,所有崗位競爭上崗,事業在編人員競爭到哪個崗位,就簽訂哪個崗位,薪酬跟著崗位走。“這意味著事業單位從省外,省屬事業單位從市縣、鄉鎮,區縣屬事業單位從鄉鎮的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中補充事業單位人員,都必須按照‘公開、平等、競爭、擇優’原則進行公開選聘。”相關業內人士說。

  關於崗位等級

  去行政化,分職員等級

  “正廳級的大學校長、正處級醫院院長,這樣帶有濃重行政意味的稱謂將逐漸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崗位等級,如某正廳級的大學校長在管理崗位上對應的是三級職員。”省人社廳介紹,我省事業單位崗位將分為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技能崗位三種類別。

  其中管理崗位分為8個等級,事業單位現行的廳級正職、廳級副職、處級正職、處級副職、科級正職、科級副職、科員到辦事員,分別對應管理崗位三到十級職員崗位;

  專業技術崗位分為13個等級,其中高級崗位分7個等級,中級崗位分3個等級,初級崗位分3個等級;

  工勤技能崗位包括技術工崗位和普通工崗位,其中技術工崗位分為5個等級,即一至五級,分別與現有的高級技師、技師、高級工、中級工、初級工相對應,普通工崗位不分等級。

  關於養老保險

  會適當提高,有望向公務員看齊

  事業單位在進行改革后,養老金將會適當提高,有望向公務員看齊。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的同時,對離退休人員發放生活補貼。具體實施方案將在不久公布。

  焦點①

  編內外人員將逐步同工同酬

  胡玨是長沙某醫院的護士,雖然每天做著跟其他正式編制護士一樣的工作,但由於是編制外人員,不但每個月的工資“差一截”,如果完全按照編制名額編制崗位設置,胡玨今后還可能無崗可上。

  針對目前醫院、銀行、媒體等事業單位有編制外用人的現象,省人社廳表示,將區別情況,分類指導、分類解決。對違規用人的,堅決予以清理。對於部分確因事業發展需要而使用編外人員,隻要是事業單位在冊的正式員工,隻要簽訂聘用合同,單位與職工有正式的人事關系,按照事業單位聘用制度進行管理的,可以按照統一政策、分類的原則進行崗位設置,區分編內、編外實施相應管理。我省接下來將進一步推進同一用人單位統一用人機制,逐步做到編內、編外同崗同酬。

  焦點②

  已轉為企業的不納入改革

  據了解,我省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的單位包括我省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納入機構編制部門管理、依法登記(備案)的事業單位,包括主要由財政撥款、部分由財政支持以及經費自理的事業單位。使用事業編制的各類學會、協會、基金會也要實施崗位設置管理。

  人員對象包括建立人事關系的、在編在職的正式工作人員。

  但是,經批准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進行管理的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各類企業所屬的事業單位和事業單位所屬獨立核算的企業以及已經由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的單位,不納入崗位設置管理。

  國內連線

  建立績效工資新機制

  養老保險將按“老人老辦法新人新制度”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曉初今年5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事業單位改革主要包括機構編制、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養老保險制度和財政政策5個方面。其中,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牽頭負責的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涉及3000多萬“事業人”的切身利益。

  談人事制度

  王曉初稱,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要根據事業單位分類實行不同的人事管理制度。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轉為行政機構的,實行公務員制度;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事業單位,轉為企業的,實行勞動合同制度;從事公益服務事業單位,實行以聘用制度和崗位管理制度為主要內容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

  深化改革中,要全面實行公開招聘制度,實施崗位管理制度,推行競聘上崗制度,健全考核獎懲制度等。

  談收入分配制度

  王曉初表示,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的總體考慮是將實施績效工資與規范津貼補貼結合起來,逐步形成完善的績效工資水平決定機制、有效的分配激勵機制,搞活單位內部分配。

  按照國務院部署,事業單位結合清理規范津貼補貼實施績效工資分三步走:第一步,在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第二步,在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衛生事業單位實施;第三步,在其他事業單位實施。目前,前兩步已基本兌現到位。

  談養老保險制度

  王曉初說,在構建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方面,城鎮職工的養老保險制度設計要考慮一致性。在養老金計發辦法上要對不同時期的退休人員區別對待,基本原則是確保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待遇水平不降低,將按照“老人老辦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步過渡”的原則,妥善處理改革前后退休人員待遇水平的平穩銜接。

  統籌考慮機關、事業和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調整,使不同單位同類人員退休后的待遇水平保持比較合理的比例關系,逐步縮小待遇差距。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