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車銷售維持頹勢 自主品牌強勢反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系車銷售維持頹勢 自主品牌強勢反彈

2012年11月08日07:4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乘聯會表示,10月車市迅速擺脫日系車拖累,同時內資車企“苦練內功”的效果初步顯現,迎來銷量回暖、份額反彈的喜人局面。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內資企業狹義乘用車的批發銷量環比增長28%,同比增長7.5%﹔10月份內資企業狹義乘用車批發銷量環比再增2.7%,同比增15.1%。

  

【視頻】中汽協:9月份日系車銷量大幅下跌

日系車銷售維持頹勢 自主品牌強勢反彈(網絡配圖)

    盡管乘用車市場“金九”黯然失色,但迎來了絢麗的“銀十”。11月7日,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發布的數據顯示,盡管日系車頹勢並未扭轉,10月份我國乘用車產銷量分別為126.38萬輛和124.93萬輛,分別同比增長1.1%和11.7%,是今年產銷量差距最小的一個月份。

  乘聯會表示,10月車市迅速擺脫日系車拖累,同時內資車企“苦練內功”的效果初步顯現,迎來銷量回暖、份額反彈的喜人局面。乘聯會宣稱:“內資車企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

  整體銷量回暖

  今年1-10月,乘用車產銷量分別為1255.20萬輛和1170.2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3%和5.9%。

  10月,SUV依然是表現最出色的車型,不過增速略有回落。數據顯示,SUV在10月的產銷量分別為15.78萬輛和15.70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8%和15.6%﹔今年1-10月,SUV產銷量分別為161.10萬輛和145.93萬輛,分別同比增長26.1%和24.2%。

  在乘用車整體銷量回暖的狀況下,10月份日系車批發銷量環比和同比分別下降34.5%和56.5%。乘聯會認為,日系車減產和市場萎縮對中國汽車市場基本沒有影響,也說明中國汽車工業的產能大大提高。

  對於11月份的汽車市場,乘聯會表示,11月份有22個工作日,與去年同期工作日相等,但相比10月份增加了4天,這將使11月的銷量環比有較大增長﹔而由於經濟復蘇才剛剛起步,同比數據的增幅不會很明顯。

  另外,10月初以來國際石油價格震蕩走低,經濟觸底並略有回升,使大家對4季度的乘用車市場保持樂觀的態度。

  自主品牌強勢反彈

  繼9月份自主品牌狹義乘用車(包括轎車、MPV和SUV)的批發銷量出現明顯反彈之后,10月份這種趨勢更加明顯,且市場佔有率逐步回升。乘聯會認為,經過近兩年的市場下滑,內資車企在技術、質量方面“苦練內功”的效果已經逐步顯現,其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預計明年內資車企乘用車的增長率將由負轉正。

  內資車企的嚴峻形勢從2011年開始。據統計,2011年乘用車終端銷量同比增長2.8%,而自主品牌為-7.5%。今年1-9月份,乘用車整體終端銷量同比增長5.3%,而內資企業為-1.3%。去年乘用車銷量同比降幅最大的10家企業全部是內資車企,今年仍有9家是內資企業。

  對此,乘聯會認為,由於內資企業在實力、研發和經營機制上差距巨大,半數弱勢企業連續兩年市場下滑,而另一半實力強者撐起了內資市場。

  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內資企業狹義乘用車的批發銷量環比增長28%,同比增長7.5%﹔10月份內資企業狹義乘用車批發銷量環比再增2.7%,同比增15.1%。連續兩個月大幅度逆轉,狹義乘用車內資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從8月份的26.4%增長到9月份的32.6%,到10月份又升到33.9%。

  盡管按照往年的規律,每年從9月到年底內資企業的月度市場佔有率都小幅上升。而今年日系車市場份額下滑,使得內資企業額外得到一部分市場份額。但乘聯會認為,更重要的原因是,內資企業經過多年的積累,研發水平已經大大提高,研發人員比合資企業多3倍,僅這兩年就投入200多億元促成了研發質的飛躍,從整車、發動機、自動變速箱、電子技術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安全試驗不輸外資品牌。眾多投產的新車和換型車表現搶眼,且價格要便宜20%以上,贏得了一些市場。

  乘聯會預計,今年自主品牌狹義乘用車同比增長率可能由負轉正,明年包括MPV在內的自主品牌廣義乘用車也可能由負轉正。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