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將建立職工工資增長機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將建立職工工資增長機制

2012年11月07日08:30    來源:福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經過短暫的、小范圍的亮相之后,國家發改委一邊著手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加以修改、完善。人社部勞動工資研究所所長劉學民表示,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各項體制改革中最富挑戰性的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將建立職工工資增長機制

    記者日前從有關方面獲悉,即將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將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建立健全職工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對壟斷行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的雙重調控,加大稅收對收入差距的調節力度,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規范收入分配秩序等。

  提高兩個“比重”控制壟斷行業薪酬

  早在2005年下半年,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就形成較為完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在同年12月21日國家發改委在武漢召開的八省市居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座談會上,參會的主要官員和專家曾就初稿重點內容進行討論。

  在經過短暫的、小范圍的亮相之后,國家發改委一邊著手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加以修改、完善。由於收入分配改革牽涉到界定壟斷部門、收入差距大小,以及養老保險“雙軌制”、控制壟斷行業薪酬等敏感議題,在長達8年的推進修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過程中,一直受到既得利益群體的阻撓。

  目前上報至國務院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主要措施是,以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力和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為重點服務對象,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建立健全職工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嚴格執行最低工資制度﹔逐步建立城鄉一體化的基本公共服務制度,加大對民生領域的投入﹔加強對收入壟斷行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的雙重調控,嚴格規范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等高管人員薪酬管理﹔加大稅收對收入差距的調節力度,切實減輕中低收入者稅收負擔﹔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促進城鄉居民增加轉移性收入﹔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縮小城鄉收入的差距﹔大力整頓和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收入分配的透明度等。

  學者建議公開討論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曾公開建議,國家發改委應該採取開放式、互動式的工作機制,廣泛征求社會意見和建議,以便進一步修改和完善收入分配改革草案,爭取出台一個既具有廣泛民意基礎又具有現實可操作性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建議公開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草案的還有著名經濟學者王小魯等,對於即將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王小魯9月5日做客某網站時表示,對於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具體內容完全不知道,也不抱多大的期望。對方案期望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實際上國內收入分配問題是方方面面的制度問題造成的,僅僅靠制定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無法解決。

  人社部勞動工資研究所所長劉學民表示,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各項體制改革中最富挑戰性的改革。對於目前該盡快出台哪些收入分配改革的配套政策,遲福林提出的三個建議是,盡快出台以公益性為目標的國有資本調整方案、盡快出台全國性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改革方案、盡快出台財稅體制改革方案。

  至於對很多人關注的工資改革,人社部方面將按照收入分配改革中提高“兩個比重”的大方向,一方面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具體的措施是通過建立最低工資制度、職工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來實現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另一方面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具體的政策措施包括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等。

 

工資收入差距:
收入分配改革:
相關評論: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