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華“光伏雙反”是賊喊捉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盟對華“光伏雙反”是賊喊捉賊

中國就歐盟成員國光伏補貼措施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

本報記者  羅  蘭

2012年11月07日0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歐盟對華“光伏雙反”是賊喊捉賊(網絡配圖)

    自己一身劣跡,還說別人是賊,最終隻能吃官司。近來,歐盟針對中國光伏產品就上演了“賊喊捉賊”吃官司的一幕。9月6日,歐盟委員會對中國光伏電池發起迄今最大規模的反傾銷調查。時隔不久,指控方歐盟又變成了被告方。11月5日,中國就歐盟部分成員國的光伏補貼措施,提出與歐盟及其相關成員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進行磋商,正式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序。

  對華“雙反”於歐盟不利

  歐盟是世界上對中國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最多的世貿組織成員之一,其中,針對光伏產品的反傾銷調查案規模最大。9月6日歐盟發起的針對我國光伏電池的反傾銷調查,涉及金額1300億元人民幣

  “中國正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期間肯定會遇到各種貿易爭端。”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本報記者說,在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過程中,光伏產業是排頭兵。中國光伏產業規模大,技術、價格都有競爭力,別人沒遇到的問題自己都要先遇到。

  據了解,歐盟市場是各國光伏企業爭相搶奪的陣地,為了將有價格和技術優勢的中國光伏企業踢出該市場,7月24日,德國光伏制造商向歐盟提起對華“反傾銷”調查申請。之后,更大規模的“反傾銷”調查直襲中國企業。

  歐盟自以為通過“雙反”可以打敗中國對手,但在巴黎第一大學經濟學院學者趙永升看來,此舉隻會害了歐盟自己。趙永升指出,從經營與就業而言,由於中國生產光伏板所需的多晶硅大多從歐盟和美國進口,制造光伏板的機器也主要購自德國和法國,所以中歐之間在該行業上形成利益盤根錯節的“產業鏈”。一旦“雙反”,該產業鏈上的歐盟企業將失去它們的最大客戶,同時會失去低廉的中國光伏組件,歐盟電站運營商的投資和建設成本必定飆升。目前歐盟與中國太陽能產業直接或間接相關的就業崗位,已達到近30萬個,“雙反”將丟失這些崗位。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