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歐盟光伏補貼訴至WTO 各方發力尋求突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將歐盟光伏補貼訴至WTO 各方發力尋求突圍

郭強、王昆、孫洪磊

2012年11月06日19:2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歐盟部分成員國違反世貿組織協定關於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的規定,對原產於歐盟國家或歐洲經濟區國家的光伏產品進行補貼,導致我國光伏產品出口受阻。

  新華網南昌11月6日電(記者郭強、王昆、孫洪磊)歐盟部分成員國違反世貿組織協定關於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的規定,對原產於歐盟國家或歐洲經濟區國家的光伏產品進行補貼,導致我國光伏產品出口受阻。對此,商務部已正式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序,將其訴訟至WTO。目前,中國光伏行業發展狀況不佳,企業虧損嚴重,在國家通過世貿組織有關機制解決貿易爭端的同時,部分光伏企業也已開始深度整合,各方共同發力應對歐盟“雙反”圍剿。

  歐盟光伏補貼違反WTO規定 我國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序

  5日,中國就歐盟部分成員國的光伏補貼措施,提出與歐盟及其相關成員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進行磋商,正式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歐盟部分成員國的法律規定,如果光伏發電項目的主要零部件原產於歐盟國家或歐洲經濟區國家,該項目生產的電力即可獲得一定金額或比例的上網電價補貼。

  以意大利為例,2010年中國光伏電池片和組件對意出口額為48億美元,去年意方出台上述補貼措施,當年中國相關光伏產品出口額降至38.8億美元,今年前9個月對意出口額僅為7.6億美元,同比下降78.8%。

  業內人士認為,上述補貼措施違反了世貿組織協定關於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的規定,構成了世貿組織協定禁止的進口替代補貼,並嚴重影響中國光伏產品出口,損害了中國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正當權益。

  “光伏危機是暫時的,但能源危機是長期的。”江西賽維LDK董事長彭小峰告訴記者,歐美急於保護本國光伏產業,就是由於他們看好這個行業的未來。

  沈丹陽說,大力發展太陽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有利於解決全人類面臨的能源安全和氣候變化等嚴峻挑戰,符合各國共同利益,各國應當著眼長遠,加強產業合作,開放國際貿易,而不應出於短期利益需要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記者了解到,此前,商務部也已發布公告,決定從11月1日起對原產於歐盟的太陽能級多晶硅進行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調查。

  出口受阻全行業虧損嚴重 國家出台利好政策啟動國內市場

  2011年以來,在歐美接連發起“雙反”,市場環境日趨惡劣的形勢下,我國光伏全行業發展狀況不佳,企業虧損嚴重。

  記者了解到,在晶硅電池方面,上游硅料除了幾家萬噸級的企業,有八成左右的小型企業停產,下游組件企業停產四成﹔薄膜電池企業雖未受歐美“雙反”影響,但由於國際市場大幅萎縮,也大多限產或停產。目前,在海外上市的多家光伏企業股價集體暴跌,資產大幅縮水,面臨被收購或退市風險。

  美國投資機構MaximGroup今年8月份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最大的10家光伏企業債務累計已達到175億美元。

  業內人士介紹,在歐美市場出口受阻的情況下,從去年以來,我國光伏企業已經加快在東南亞、印度、非洲、中東等新興市場的發展速度,但受制於市場規模進展始終較慢,為此,部分企業又將眼光投向國內市場,也是困難重重。

  並網難是困擾我國光伏國內市場啟動的最大障礙之一。近期,國家電網公司已經出台相關意見,從11月1日起,將對適用范圍內的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提供免費系統接入方案制定、並網檢測、調試等全過程服務。

  業內人士認為,在我國光伏行業因歐美“雙反”而陷入困境后,國家電網出台有關光伏發電免費並網的利好政策,將為我國光伏行業帶來新的曙光。

  企業自救積極展開 我國光伏業拉開兼並重組序幕

  當然,在國家通過世貿組織有關機制解決貿易爭端並連續出台扶持光伏產業發展政策的同時,我國光伏行業內的企業自救也在積極展開。

  近日,記者從江西賽維LDK太陽能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已與江西恆瑞新能源有限公司簽署協議,出讓原股本約19.9%的股權進行重組。此消息一經披露,立刻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並引發人們對於我國光伏行業新動向的討論。

  業內人士認為,賽維LDK在光伏“寒冬”中率先邁出重組步伐,這對正在“寒冬”中苦苦煎熬的中國光伏行業來說具有較大的啟示意義。

  南昌大學太陽能光伏學院院長周浪表示,自去年中國光伏產業陷入發展以來的最大困境后,業界普遍認為,中國光伏產業將進入一個重新洗牌和整合升級的階段,而且隻有通過整合升級,中國光伏產業才能走出“寒冬”,迎來春天。

  “但是一年多來,在光伏行業尤其是光伏龍頭企業的整合升級中,我們並沒有看到太多實質性的舉措,直到這次賽維LDK出讓19.9%的股權。”周浪認為,賽維LDK此次重組意味著中國光伏行業的深度整合即將陸續展開,這對整個行業來說將是一個利好消息。

  全國工商聯新能源商會會長李河君認為,當前正是擴張的良好時機,“現在整個行業面臨困難,國外很多企業瀕臨破產,我們可以用較低的價格收購原來一些很難收購到的知名企業和先進技術,以在下一輪的競爭中佔據優勢地位”。

(責任編輯:許博、蔣琪)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