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負翁”欠63億美元 還完罰款要20萬年(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第一負翁”欠63億美元 還完罰款要20萬年(圖)

2012年11月06日09:4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第一負翁”欠63億美元還完罰款要20萬年(圖)

杰洛米·科維爾。

由於71.6億美元的巨額虧損,歷史上最著名的虧損案注定少不了法國興業銀行,而其始作俑者正是有“魔鬼交易員”之稱的杰洛米·科維爾。

日前,科維爾被判入獄3年,需賠償他的老東家法國興業銀行63億美元損失,這使他成為全球負債最多的人。不過,所謂“虱多不痒,債多不愁”,科維爾恐怕這輩子都不需考慮還清這筆債務了。

“魔鬼交易員”入獄3年

據報道,現年35歲的科維爾曾在法國興業銀行擔任交易員一職。自2007年開始,科維爾用公司資金對歐洲股指期貨未來的走向投下了做空的巨額籌碼,並創設了虛假的對沖頭寸,以掩蓋自己的操作。2008年1月興業銀行管理部門發現一筆高達500億歐元的多頭股指期貨交易源頭不明,才暴露了科維爾的瘋狂行為。

正是由於科維爾違規購入大量歐洲股指期貨,法國興業銀行損失49億歐元(約合71.6億美元)。隨后,法國銀行監管機構對興業銀行開出400萬歐元的罰單,原因是興業銀行內部監控機制“嚴重缺失”,導致巨額欺詐案的發生。科維爾因而成為引發“金融災難”的一員,被媒體稱為“魔鬼交易員”。

2010年10月5日,巴黎輕罪法庭作出判決,宣布科維爾“濫用信任”“偽造及使用虛假文書”和“侵入信息數據系統”3項罪名成立,除監禁和罰款外,還規定他終身不得再從事金融工作。日前,科維爾被判入獄3年,並需要賠償興業銀行63億美元的損失,這使得他成為全球負債最多的人士。

另類“英雄”曾“暴富”

科維爾大學畢業后就供職於巴黎國民銀行,並於2000年進入法國興業銀行。2005年,科維爾晉升為交易員,負責歐洲股市指數期貨交易。就在當年,科維爾單邊做空德國安聯保險公司股票而為銀行狂賺50萬歐元。

據悉,2008年東窗事發后,科維爾當時賬面利潤非法獲得730億美元。法國總工會的結論是:科維爾可能希望通過賺取巨額利潤來取得上司的賞識,以獲得更多獎金。與許多畢業於著名大學的法國交易員不一樣,科維爾畢業的裡昂第二大學並不耀眼。不僅如此,在法國興業銀行,科維爾的年薪包括獎金在內還不到10萬歐元,而如果一旦交易成功並坐上明星交易員的位置,科維爾就可以拿到公司裡最高30萬歐元(約合40萬美元)的獎金。

而正是這種“單純”的動機,科維爾贏得了許多法國人的同情,甚至不少人認為科維爾不是流氓和騙子,而應當是另類“英雄”。

每月收入兩千歐 還債要20萬年

科維爾聲稱法國興業銀行對他在2007年和2008年所做的交易是知情的,法國興業銀行一方面從中牟利,一方面對他的行為聽之任之。他的辯護律師也說法國興業銀行是故意用違規交易來掩飾在次貸危機中的損失。不過,法國興業銀行在法庭上否認了此說法。

科維爾出生於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地區,母親曾是美發師。他從法國興業銀行離職后,從事IT顧問的工作,每月收入大約隻有2000歐元。不過,科維爾在2012年5月推出了自傳《惡性循環:交易員回憶錄》。據說該書曾在法國賣得相當好。

媒體估計,即便在2015年出獄后,科維爾也不可能償還這筆高達63億美元的債務。按他目前的收入,可以粗略估算出他還完需要20萬年。

“很顯然,科維爾承擔不起這筆巨額罰款。法院宣判科維爾賠償的巨額罰款直到其出獄時(也就是2015年)也無法還清。他們或許是達成了某項協議,科維爾余生賺取的資金有一部分要用來償還罰款。他就像荷馬史詩中的人物西西弗斯一樣以后每天都會生活在巨大的壓力之下。”前銀行投資家帕特諾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文字:阿南)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