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盛傳“微信三點定位法” 網友稱很“嚇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上盛傳“微信三點定位法” 網友稱很“嚇人”

2012年11月06日09:45    來源:杭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網上盛傳“微信三點定位法”網友稱很“嚇人”

  親:別讓你所在的位置“裸奔”啦

  “警察蜀黍”昨天在西湖文化廣場做的試驗告訴我們“微信三點定位法”寧可信其有

  昨天,下城區公安分局治安防控機動隊警長沈宏的一條微博在網上受到熱捧:“親,別讓你的位置‘裸奔’啦!最近網上盛傳‘微信三點定位’可以暴露位置,蜀黍今天親測了下,確實可能暴露部分位置信息。”

  在正文下,沈宏還配發了一張西湖文化廣場的地圖,配合說明他理解的“微信三點定位法”:在微信上找到一個目標,記下你的位置和距離,再換兩個位置重新計下距離,以這三個點為圓心距離作半徑畫三個圓,目標的位置就出來了!

  微信能定位,聽起來有些嚇人

  @KrisRay:我們學的數學其實是有用處的,如果在微信上找到個姑娘,記下你的位置和距離,關注一下,再換兩個位置重新記下距離,以這三個點為圓心距離為半徑畫三個圓,姑娘的位置出來了,白天測量可以知道上班地點,晚上測量嘛,嘿嘿……同樣可以應用於陌陌等時下流行應用軟件。

  這是一位網友的話,聽起來是不是很“嚇人”?現在很多年輕人的手機裡都裝有微信、陌陌等軟件,裡面有一個查找附近人的功能,就近找到聊天的對象(陌陌、微信,都是一款基於地理位置的移動社交工具)。

  今年5月,湖北荊州有名女大學生在微信交友不慎,引來色狼遭強奸的事件引起了大家對微信安全性的關注,微信團隊也於今年推出清空位置信息功能。

  記者請教了在中國移動杭州分公司工作的一位朋友,他對這個“微信三點定位法”持保留意見:“這個不大可能是很精確的,我個人感覺理論上這個定位法不是很靠譜,首先個人所在位置離對應基站多少遠,這個數據一般是沒法獲得的。我打個比方,像下沙這種地方,地勢很開闊,如果你站在一個制高點,很有可能手機收到的是來自海鹽的哪個基站的信號,離你所在地差了好幾公裡,遠的可以達到5公裡以上,這樣你的界面上顯示你就是在海鹽,你說還能准確到哪裡去呢?”

  隻要目標不移動,真的能定位

  對於網友和移動業界人士的疑問,沈宏作了解釋:“我並不是利用基站的信號來做這個實驗的,我和朋友就用了兩個Iphone和一個Ipad,用蘋果自帶的地圖功能來試驗的。其實,隻要你的手機有定位功能,HTC、小米等品牌都可以來玩這個實驗。”

  沈宏說,11月5日上午,他和一個朋友來到西湖文化廣場,利用浙江自然博物館的無線網絡和手機的GPS功能進行“微信三點定位法”實驗。

  “我朋友在廣場裡找個位置坐下,我在周圍隨機走到A、B、C三個點,分別用微信測出和朋友的直線距離,分別為100米、200米、300米。然后參照我微博上的那個方法,計算出朋友所在的位置。當然,有個大前提是,朋友必須在原位上保持不動,否則,我就是測量一千次一萬次,也不准的。”

  怎麼會想到進行這個實驗?

  原來,11月4日晚上,沈宏在親戚家中輔導一個中學生做數學題,“就是那種一元二次方程,我高考數學成績還可以的,考了137分呢,做做這些題目還行的,做完之后我就在想,這個似乎也可以用在微信上啊,所以第二天上午就來做這個實驗了。”

  沈宏說,現在很多人在臨睡前喜歡拿出手機搖一下,搜一下附近的人,“很多人玩微信尋找附近的人,其實都是好奇,但滿足了好奇心之后,他們就睡著了,但自己的地理信息卻泄露了。現在微信引起的侵財性案件很多,我只是想提醒大家,要小心手機的這些新鮮功能,特別要防范一些別有用心的陌生人!”

  警察提醒:

  (1)不要用微信在固定地點反復查找“附近的人”﹔

  (2)及時“清除位置信息並退出”﹔

  (3)不要在夜深獨身之時或臨睡前玩微信﹔

  (4)小心陌生人!   記者 孫磊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