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雙下滑”凸顯中國外貿頹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交會“雙下滑”凸顯中國外貿頹勢

2012年11月06日09: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廣交會已是我國外貿企業非常重要的平台,且已升級為“世界第一展”,仍須通過各種手段推廣、提升自己的品牌,實現轉型升級。

第112屆廣交會閉幕新聞發布會透露,與上一屆廣交會相比,本屆廣交會採購商和與會人數以及成交額雙雙下滑,下滑幅度均超過10%,外貿形勢不容樂觀。

本屆廣交會是在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繼續顯現,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持續發酵,世界經濟復蘇明顯減速,國際市場需求下滑,貿易保護主義加劇的嚴峻形勢的背景下舉行的。從目前的數據看,廣交會人數和成交額的雙下滑反映出今年外貿“保十”任務艱巨。

雖然9月份外貿數據出現突然反彈,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9月進出口同比增速的反彈僅僅只是外需市場結構性調整后的產物,現在談全年進出口目標的達成似乎還為時過早。

從國別數據來看,對9月進出口增速貢獻最大的則是以東盟、巴西以及澳大利亞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在美國和歐盟等傳統出口方向,整體下滑的同比增速說明,全球經濟整體的需求環境並未得到有效改善,至少現在看來,QE3對美國消費需求的提升還是有待觀察的。

本屆廣交會公布的另一數據顯示,生活必需品成交增長,中短訂單居多。食品、醫藥等生活必需品成交分別增長14.5%、26.9%,機電商品、紡織服裝成交下降11.6%、15.5%。需求彈性明顯的產品下降幅度較大,例如皮質箱包、木質玩具下降37.7%、48.7%,這也印証了國際市場需求沒有恢復到原來水平。

國際市場需求的疲弱,也讓有著“中國第一展”的廣交會的“風向標”作用明顯失色。事實上,自2009年起,廣交會就已經向內貿企業敞開了大門,這也為在嚴峻外貿形勢下掙扎的企業提供了對內尋求發展的新出路。

另外,電子商務的發展,也使得廣交會逐漸淪為展示形象和維系老客戶平台。例如,目前商務部正牽頭將70萬家外貿企業生成企業身份二維碼,開通外貿商品質量服務平台,其全景式交易模式或在不遠的將來取代“中國第一展”。

總體上看,考慮到外貿形勢並不樂觀、低迷情況或將持續,伴隨著出口企業轉型升級,盡管廣交會已是我國外貿企業非常重要的平台,且已升級為“世界第一展”,仍須通過各種手段推廣、提升自己的品牌,實現轉型升級。例如,在參展企業篩選上、展會布置、組織方式、推廣模式等方面向世界優秀展會學習,提升展會質量,注重一般服務與增值服務的結合,提供展示交易之外的附加價值,以更好地服務企業。(王瑩)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