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歐盟光伏補貼措施違規 嚴重影響中國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歐盟光伏補貼措施違規 嚴重影響中國出口

2012年11月06日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就中方在世貿組織起訴歐盟光伏補貼措施發表談話。沈丹陽指出,歐盟部分成員國補貼措施違反了世貿組織協定關於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的規定,構成了世貿組織協定禁止的進口替代補貼,嚴重影響中國光伏產品出口。

11月5日,中國就歐盟部分成員國的光伏補貼措施,提出與歐盟及其相關成員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進行磋商,正式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就此發表談話表示,歐盟部分成員國的法律規定,如果光伏發電項目的主要零部件原產於歐盟國家或歐洲經濟區國家,該項目生產的電力即可獲得一定金額或比例的上網電價補貼。中方認為,上述補貼措施違反了世貿組織協定關於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的規定,構成了世貿組織協定禁止的進口替代補貼,並嚴重影響中國光伏產品出口,損害了中國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正當權益。中國政府有權利也有責任為本國光伏企業爭取公平的國際貿易環境。

沈丹陽指出,大力發展太陽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有利於解決全人類面臨的能源安全和氣候變化等嚴峻挑戰,符合各國共同利益。各國應當著眼長遠,加強產業合作,開放國際貿易,而不應出於短期利益需要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沈丹陽重申,中方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將堅定行使世貿組織成員權利,維護正當權益。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