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樓盤工地又見挑燈夜戰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州:樓盤工地又見挑燈夜戰忙

賴偉行

2012年11月06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樓市今年10月成交量創下限購兩年以來的最高紀錄之后,開發商對后市成交量的看法正逐步“謹慎樂觀”。連日來,本報記者現場調查發現,之前悄無聲息的中心區不少樓盤工地,如今入夜后紛紛出現趕工潮。

由於城管部門近年加大了執法力度,所以樓盤大都隻抓緊在早上6時到晚上10時的規定時間內施工,雖然沒有違反相關規定,但也令部分市民難以入夢。業內人士預期,隨著新施工樓盤面積的增加,樓市明后年的供應可望得到保持乃至放量,中心區樓盤即使價高也同樣有去庫存的壓力。

現場一:越秀區淘金路——晚上8時未到泥頭車進場

記者上周五晚上在淘金路淘金家園C區在建工地看到,雖然還未到規定可以進場的晚上8點,已經開始有泥頭車進場。車輛不斷進進出出,令到周圍塵土飛揚,不少經過的路人隻能用手捂住鼻子。

工地內,目前正處在基坑施工階段,幾台勾機正在不斷地把泥土挖進進場的泥頭車中,勾機的轟鳴聲發出巨大的聲響。

“原來都沒有多大感覺,施工進度是這一兩個月才開始加快的。”附近的居民林先生向記者表示,樓盤工地施工多少會產生一定的噪聲,平常上班日還能忍受,不過到了周末的時候,白天晚上一天都在響個不停。

而記者從現場的施工信息中了解到,樓盤是在今年8月開工的,按照計劃后年初就要完工,總計要建3棟住宅樓。

現場二:海珠區南田路——晚上11時依然燈火通明

上周六記者在位於南田路的翠屏翰宇貴都二期工地現場看到,到了晚上11時工地內仍然燈火通明,不斷有泥頭車進出工地。記者了解到,這塊地塊2006年時被開發商通過拍賣的方式獲得,不過其后由於拆遷安置的原因直到去年才具備開發條件。

住在附近一樓盤的市民趙女士告訴記者,之前這個工地打地基足足用了差不多一年時間,近幾個月來,幾乎天天都在日夜兼程趕進度。雖然沒有了打樁發出的巨大聲響,但是泥頭車和勾機的聲音也讓人難以輕鬆入睡。“到了夜裡隻好把門、窗都關上,不然早上6時剛過聲音又會開始大起來。”趙女士表示,自己住在20多層,住得越高感覺聲音就越大。

記者親身體驗了一下,發現在樓下時確實聽不到多少聲音,但到了趙女士家所在的樓層,聲響卻馬上變得大了起來,即使關緊門窗也能隱約聽到聲音。

現場三:天河區黃埔大道——晚上10時工人才下班

按照目前廣州的規定,如果沒有夜間施工許可証,樓盤工地在早上6時至晚上10時之間都可以施工。記者上周六晚上9時多在黃埔大道旁的珠江新城某商業物業地塊現場看到,工地還在緊張地施工。不少工人在工地進行電焊和設備安裝等工作,目測施工隊至少有二三十人。

記者從施工公示中看到,這一工地原計劃在2009年12月15日開工,今年6月15日完工,准備建30層商業辦公物業。而目前,還隻在進行地下建設的部分,離完工還有一段時間。

晚上10時之后,工地內工人才開始陸續結束一天的工作離開工地,現場的燈光也慢慢變暗。“中午有一個小時左右的休息時間,最近一般晚上都要開工到10時才可以下班。”一位剛剛下班的師傅說。

觀 察

明年下半年供應才會大增

其實,中心區多個樓盤近期出現的趕工潮與房地產投資增速開始反彈不無關系。廣東省房協發布的市場報告顯示,前三季度,廣東房地產開發完成投資3672.09億元,同比增長12.1%,增速自8月觸底反彈后連續兩個月回升。

省房協發布的數據還顯示,截至三季度期末,廣東全省房地產開發企業(單位)正在開發的房地產項目5946個,施工面積為3.60億平方米,同比增長11.3%,預計今明兩年商品房的市場供應仍較充足。

但是,趕工的同時,也有部分預售完成的樓盤在進入裝修階段后開始“磨洋工”。

記者發現,不少之前已經預售完的樓盤施工就不再急,入夜之后大多靜悄悄。在位於前進路的君匯上品,入夜之后銷售中心和工地內都空無一人。在位於馬場路附近的馬賽國際商務公館,銷售中心內雖然還亮著燈,不過在樓盤工地的一樓,就隻有兩名工人在進行簡單的機械施工,沒有對周邊造成任何影響。

“目前土地市場在逐步升溫,雖然無法准確預測明年新增的住宅供應,但相信供應量不會減少。”經緯行研究中心總監朱欣苑分析,目前廣州中心城區有多個項目已經陸續啟動,所以明年中心城區推出的項目會不少。在目前中心區單價較高的情況下,為了搶攻自住型買家,中小戶型的產品會是主流。出於回籠資金的需要,開發商的在建項目隻要達到預售條件,就自然會加緊施工去領取預售証。

“中心區部分樓盤的裝修標准相對來說會較高,在拿到預售証后,裝修所需的時間也會比較長,交樓時間可能會相對變長。”朱欣苑說。

廣東省房協理事趙卓文則透露,“隨著近期成交量的回升,市場信心正在逐步恢復,明年上半年市場可能會迎來一個小高潮。”趙卓文表示,這種情況下,可以預測明年下半年的樓市實質供應將會大幅增加。

提 醒

晚上十時后擾民可投訴

記者致電市城管熱線了解到,上述樓盤都沒有違反城市管理的相關規定,只是在規定的時間內趕進度。根據廣州市相關規定,正常情況下工地施工時間為6時至22時,運輸余泥可延遲至24時。市民如發現工地超時施工,可向城管投訴。(記者 賴偉行)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