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個知名品牌服飾被指含毒 阿迪達斯陷入"涉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4個知名品牌服飾被指含毒 阿迪達斯陷入"涉毒"

2012年11月06日08:0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天河路某運動城,陷入“涉毒”產品風波的阿迪達斯。

衣服標簽未標出有毒物質 專家指戶外服裝易發生有害物質超標

又有品牌服裝被檢測出含毒。近日,某國際非政府組織發布最新測試報告稱,ADIDAS、The North Face、JackWolfskin等14個世界知名品牌服裝採用的材料含有毒物質——全氟化合物(PFC),而該有害化學物質可能導致生育率下降以及其他免疫系統疾病。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品牌服裝第一次被指含有毒物質,就在今年3月份,阿迪達斯、李寧、耐克等知名品牌服裝已被曝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含量超標。

記者在隨機採訪中了解到,不少消費者對品牌服飾質量都表示擔心。更有專家指出,全氟化合物中有害的全氟辛酸普遍存在於戶外品牌運動服裝中,各國多年未對其進行限制,該物質在中國戶外服裝的檢測標准中也不受制約。

文/記者周慧、何穎思 圖/記者王維宣

廠家回應:化學殘留物不受法律限制

測試報告顯示,在隨機抽取的14件雨衣及雨褲中,均發現了有害化學物質,而全氟化合物中有害的全氟辛酸(PFOA)以及其他物質主要被用來防水和抗污。這些全氟化合物很難從自然環境中降解,有可能通過食物、空氣和水進入人體。最近一些研究稱,這些有害化學物質可能導致生育率下降以及其他免疫系統疾病。

報道指出,目前戶外服裝中含有的全氟辛酸還不受法律限制。不過,目前德國正在著手將這一物質列入“極度讓人擔憂物質”名單中。公開報道還顯示,早在去年被卷入涉毒風波后,包括耐克、彪馬等企業已經承諾採取行動,去掉產品中的有害化學物質。

記者就此事件採訪阿迪達斯中國總部,其相關負責人承認產品本身確實含有上述有毒物質,但是被測出的化學殘留物完全在法律和法規的指導范圍內,均不會對消費者的健康或安全構成威脅。她還表示,鑒於當前的科學水平,相關高性能產品如果不使用化學物質就很難達到現在的功能。“所以,面對這個挑戰,包括阿迪達斯在內的承諾有害化學品零排放的品牌正通過行業聯手並接觸學術機構、紡織行業專家及其他人群,尋找不含PFC物質的技術,承諾到2020年在供應鏈的所有產品及所有制造過程中實現有害化學物質的零排放。”

市場調查:

含毒品牌服飾

銷售如常

記者昨日走訪廣州多家阿迪達斯、THE NORTH FACE等專賣店,發現上述品牌的商品在商場專賣店都有銷售。產品所出現的質量問題並未影響任何產品的銷售情況,記者隨機咨詢了專賣店銷售人員,其表示並未聽說產品含毒的消息。在阿迪達斯的專賣店裡,記者查看了絕大多數服裝,其標簽標稱的面料、裡料主要為棉、錦綸、聚酯纖維等,均未標出含有全氟化合物、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等有害物質。記者查看了阿迪達斯的一款戶外連帽夾克,其標簽顯示,其外夾克和內夾克的面料、裡料、填充物中,除外夾克拼料(除涂層外)為100%錦綸外,其余同為100%聚酯纖維。但涂層的成分,該標簽未注明。

專家看法:

2003~2005年已有替代品問世

國家紡織品服裝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州)技術顧問張玉蓮指出,全氟化合物(包括全氟辛烷磺酸化合物〈PFOS〉和全氟辛酸化合物〈PFOA〉)因為具有高穩定性和特殊的防水、防油和防污性能,作為多用途的表面活性劑被廣泛用於紡織、印染、皮革等的防水、防油和防污劑﹔也會作為化工產品如滅火泡沫、涂料涂層的添加劑。其中全氟辛酸(PFOA)及其衍生產品在家用產品表面處理、方便食品包裝、防玷污材料纖維等方面都有應用。

張玉蓮指,由於這類化合物的大量使用,致使其以各種途徑進入到土壤、水源等環境介質中,並能通過食物鏈進入許多動物組織和人體,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但是目前國內的有關法規或標准並沒對這類物質進行限定。

她還介紹,PFOS和PFOA的替代品早有研究,早在2003~2005年間已經有產品問世,目前替代品已商業化生產。替代品各有利弊,比如非PFOS的氟碳化合物,無毒無害、生物累積性小,可以防水和易去污,但當拒油性差。

專家認為,由於戶外服裝需要的額外功能比較多,比如防水、防油等,需要用到更多化學物質處理,也比較容易發生有害化學物質超標的情況。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